齐鲁石化制定158项措施优化增效

 

编者按:2月8日出版的《中国石化报》头版头条刊发了“齐鲁石化制定158项措施优化增效”的新闻,详细介绍了齐鲁石化通过全方位抓经营创效、全流程抓优化增效、全要素抓降本减费,努力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的有关情况。

 

1月份,齐鲁石化克服低温天气的困难,抓住市场有利时机,全力增产高附加值产品。据统计,高标号汽油、车用柴油比例分别达到26.88%、48.61%,其中,国5车用柴油销售创出单月历史最好成绩,效益同比增加1.28亿元,经济效益继续保持稳中向好。

2016年,齐鲁石化制定了188项优化措施,以此为抓手统筹全盘生产经营。年终盘点,全年累计原油加工量乙烯产量均创造历史最高纪录;经济效益大幅提升,盈利水平为建厂50年来最好成绩。

今年以来,齐鲁石化按照“调结构、提指标,降成本、减费用,快周转、控库存”经营思路,制定了158项优化措施,通过全方位抓经营创效、全流程抓优化增效、全要素抓降本减费,措施实施后预计比年度预算增效5.1亿元。    

强化安全引领方面,齐鲁石化延续“三个三”安全特色管理,即对直接作业环节、承包商和危化品等三个关键环节,罐区、管廊和装卸车等三个关键部位,生产异常、极端天气、敏感时段等三个关键时期进行从严管理,从本质上抓住了装置安全生产的“牛鼻子”。截至2月7日,该公司已经连续安全生产1577天。

为保证优化措施落到实处,齐鲁石化从预算管控入手,围绕着“成本、费用、收入”三大效益要素,细化为1000余项经济指标,按专业分工分解到18个机关部门和30个二级单位,财务部门全程监督、预警、分析、通报指标完成情况,让人人肩上都扛着效益责任。

齐鲁石化给各部门下发了年度预算指标对账单,该花多少钱,指标控制点是什么,能赚多少钱……表单上列得清清楚楚。这样的事前算账,勒紧了“钱袋子”,堵住了效益的“出血点”,从源头上进行严格控制,成为指标优化的一把“卡尺”。

目前,齐鲁石化每15天召开一次生产经营优化例会,158项优化措施滚动向前推进。市场随时都在变化,每次碰头会都有大量的新内容要调整和补充。

作为有着50年历史的老企业,打破传统机制壁垒,全力轻装上阵创效,是齐鲁石化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对此,齐鲁石化以“加快促进社会化、巩固完善专业化、稳步推进市场化”的方式持续深化改革。

今年初,该公司“四供一业”改革实现突破性进展,社区供气移交改造全面完成,供水业务成功移交地方管理,供电移交也已正式启动。企业负担进一步减轻,职工及家属享受到更好的社区服务。

在前两年完成14个专业重组的基础上,齐鲁石化继续精耕细作,厂际管廊实现集中统一管理,计量专业顺利整合,进一步优化资源,从根上解决了专业分散、结构性缺员、管理不统一的问题。

    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2016年,齐鲁石化完成两级机关“瘦身健体”,公司机关部门由原来的25个优化为15个,内设科室由128个优化为78个;23家二级单位推进机关机构优化,将机关科室由原来的175个优化为117个,进一步提升了管理效率。

 

信息来源:新闻中心
2017-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