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民公司1-5月份工作情况报告

一、总体情况

2021年1-5月份,齐民公司积极推进齐鲁石化分公司1#-4#热电机组背压替代改造项目建设,完成了基础设计审查上报,稳步推进实施“四通一平”等前期工作;积极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召开了公司设立后首次股东大会,确立了董事会、监事会成员,聘任了高级管理人员;与股东方代表齐鲁石化公司签订了《委托管理协议》,在探索中建立了公司运作及治理模式。

二、财务绩效情况

2020年12月份收到总部投资12150万元,其后至今无变化。

三、法人治理情况

1. 组织架构

目前公司已正式运作,公司有董事4人,监事3人;总经理、副总经理、安全总监、财务总监均已到位,正在积极开展工作。下设综合管理部、财务部、运行管理部三个部门,并依托热电厂齐民动力车间积极开展项目运作。

2. 董事会履职情况

公司董事会按照《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等法律法规要求,依托股东方中国石化内部管理模式,充分发挥董事会职能作用,严格落实了股东会和董事会决议。

3. 股东会召开情况

2021年3月2日,在齐鲁公司下文明确合资公司董、监、高建议人员名单后,召开公司第一次股东代表大会,宣布了公司董事、监事名单及聘任高级管理人员的决定,听取了关于项目进展的汇报。

4. 董事会召开情况

2021年3月2日,召开公司一届二次董事会,聘任了公司总经理、副总监理、安全总监、财务总监等高级管理人员。

四、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 项目建设方面

1. 完成基础设计审查编制审查上报

协调山东院按照齐鲁公司审核意见,完成了对基础设计方案的修编,发送公司科技发展部。5月20日,参加了公司1#-4#热电机组背压替代改造项目基础设计概算审定会,并对项目相关内容进行了汇报。

2. 积极协调设备厂家高质量进行设计制造。

对东锅《齐鲁石化分公司热电机组背压替代改造项目空气预热器采购技术规范》和《空气预热器采购技术规范差异表》进行了建议性回复,要求不得影响最终锅炉技术协议执行。5月25日、26日,锅炉专业陪同集团公司物装装备部、公司工程部、物装中心赴东方锅炉厂商讨锅炉装置设计提资、设备交货等相关事宜,并讨论审核了山东天工石化设备工程监理有限公司关于锅炉监造的质量分级控制点设置。

3. 开展“四通一平”等前期工作

“四通一平”按照独立施工区域要求施工,截至6月1日已开始拆除地下部分,原检修、鑫亚公司地下部分拆除完成40%;对裸露地面进行了绿网覆盖;固废、危废逐步外运处理;组织各单位现场核验了原澡堂、原燃料车间库房签证;确认了东侧和现场砼路面、道路破除工程量并进行了工程分片。

4. 有序推进招标采购工作。

(1)完成全部主要工程标段招标,获取成交通知书。

(2)配合公用系统甩头物资采购,对公用系统甩头的管廊支吊架、保温、地下管线阀门井等材料进行了申码和材料提报。

(二)企业管理方面

1. 签订管理服务合同

于2021年3月8日签订《山东齐民能源有限公司管理服务合同》,约定齐鲁石化热电厂为管理服务主体,由其参照齐鲁石化内部管理模式及内控权限划分向齐民公司提供管理服务。目前公司各项工作基于管理服务合同顺利开展,严格落实安全、清洁生产要求,依法合规经营,节能降耗,努力提升企业效益,着力打造中国石化企地合作服务品牌。

2. 不断完善内控制度

参照齐鲁石化公司内控权限指引,逐步设立齐民公司内部内控管理制度与流程,目前已落实合同签批内控流程,下发《山东齐民能源有限公司合同管理细则》,正在积极探索费用使用流程。

五、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1. 需公司相关部门协调地方政府热电联产规划事宜,协调尽快完成环评批复手续,尽快完成报规划手续,以便申请项目开工手续,尽早开始现场施工。

2. 需公司相关部门尽快协调地方电网,取得本项目电气接入系统方案批准手续。

六、6月份主要工作安排

1. 配合科技发展部完成项目报地方规划和环评等专项审批工作。

2. 完成建设场地固废、危废集中处置和1#-4#机组改造建设场地“四通一平”;配合公司相关部门做好建设场地上企业搬迁等工作。

3. 继续做好重要设备和辅机设备技术交流、实地调研。根据设备需求和供货周期,配合山东院编制完成设备技术规范书、有序开展辅机设备招标采购工作,计划6月份开展磨煤机、给水泵、风机、干渣机的招标工作。

4. 完成脱硫EPC总承包技术协议签订工作,督促江南环保6月20日前完成脱硫装置基础设计方案。

5. 协调山东院尽快完成详堪任务书、详堪布点图、建(构)筑物“平、立、剖”彩色效果图和公用系统甩头施工相关资料。

6. 尽快完成公用系统甩头物资采购计划提报,督促山东院完成甩头和管廊的施工材料表、施工图,督促建设公司、昊华公司完成施工方案编制,做好施工准备。

7. 进一步完成会议制度、议事规则,确保决策依法合规。

信息来源: 
2021-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