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石化为哈萨克斯坦培训技术人员


  近日,金陵石化为哈萨克斯坦阿特劳炼油厂20名工艺人员,进行了催化裂化装置安全、工艺、设备等知识培训,帮助该厂新建的催化裂化装置安稳生产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中国石化与哈萨克斯坦阿特劳炼油厂合作新建年产243万吨的催化裂化装置,正在开工过程中。由于金陵石化2号催化装置是国内与其最相似的装置,因此集团公司安排该公司为阿特劳炼油厂培训技术人员。

  为此,金陵石化高度重视,充分准备,除了给学员安排一、二级安全教育之外,炼油一部技术人员,现场为其培训催化裂化装置的安全、工艺、设备等知识。考虑到语言不通,培训老师提前将培训的PPT课件、试卷送给翻译人员,编制成外语培训教材。

  在安全培训方面,安全管理人员根据催化装置的特点,详细讲解了装置安全风险识别和环境因素识别,及如何制订风险清单和相应的应急处置方案等内容,并选择催化装置的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进行重点分析。

  在工艺方面,工艺人员以图解的方式讲解了2号催化装置工艺流程、关键点及注意事项,并对装置常见工艺事故案例的现象、判断、原因、处理进行分析。

  在设备方面,设备管理人员以图文对照、现场参观等方式,仔细讲解了再生器、反应器、分馏塔、油浆泵、烟机、关键阀门等设备原理、操作要点、维保方法等知识。

经过全方位培训,学员们对催化裂化的安全、工艺和设备等知识掌握更深厚,为新建装置顺利开工奠定坚实的基础。

(陈平轩 黄静)


信息来源:中国石化新闻网
2017-0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