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升供应链稳链控链能力

“大项目保供是当前一段时期的重点工作,物资装备中心将全力以赴保障生产建设物资供应。”2月28日,齐鲁石化物资装备中心经理李聿营介绍。

该中心第一时间传达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引导全体干部员工讲政治、顾大局,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党委和公司决策部署上来,紧扣安全供应、及时供应、绿色供应、经济供应工作主线,凝心聚力、履职尽责,持续提升供应链稳链控链能力。

“现在是买方市场,有人说花钱容易挣钱难。”在李聿营看来,事情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作为公司的“粮草官”,物资装备中心全年采购生产建设物资超百亿元,要把每一笔钱都用到“刀刃”上,绝非易事。

针对公司鲁油鲁炼转型升级技术改造项目,该中心成立采购专班,提早谋划,主动介入项目可行性研究、基础设计审查等环节,协调项目单位、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及供应商、物流商,携手合作,着力提升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

物资装备中心根据2024年物资需求计划和2025年检修长周期物资计划,结合生产检维修物资消耗规律分析,完善年度采购策略,提前锁定资源,确保心有底数、以备不虞。

围绕“鲁油鲁炼、高端材料、绿色产业”三大基地发展蓝图,该中心乘势而上、主动作为,积极推动特种聚氯乙烯中试、新建聚丙烯合资项目物资保供。

前瞻性做好新型储电储能装备、燃料电池氢能生产设备、高效机泵等市场调研,不断提升“专精特新”优质资源获取能力和专业精准服务。

对于炼油区域检修、临时抢修等急难险重保供任务,物资装备中心完善专项专人、专题专班机制,确保快速响应、及时落实资源并送达现场,加强重点物资驻厂监造、到货物资质量检验等质量过程控制,提升采购全流程监控能力。

“不仅要守牢安全保供底线,也要树立长期‘过紧日子’思想,将采购降本落实到每笔业务中。”李聿营说。

该中心研判国家煤炭资源宏观调控政策,全力争取国有大矿资源增量,稳住煤炭保供基本盘。错峰错季实施“避峰就谷”采购,根据大矿与市场价差,灵活调整大矿兑现率,将有限的大矿总量转化为最大化的降本优势。

1月份,该中心及时梳理分析现有煤炭资源指标情况,根据前期掺烧试验结果,详细测算高低挥发分煤炭供应比例,优化公司煤炭资源配置,为用足今年优惠电煤资源量、降低企业煤炭采购成本打下坚实基础。

“锚定当前任务目标,厘清工作思路,制定贯彻落实措施,巩固推动党的领导在供应链建设中‘压舱石’‘稳定器’作用。”物资装备中心党委书记王国钰表示。

通过持续改革优化、建强职能体系、抓实合规管控、深化作风建设等措施,全面推进“责任物装”“卓越物装”“廉洁物装”“和谐物装”建设。

建强服务阵地,打造品牌活动。理顺群团活动,保障中心工作机制,持续深入开展“率动物装”“绿动物装”“律动物装”系列活动,将党群工作寓于行动中。该中心用心打造职工书屋,让大家在工余时间放松身心,丰富文化生活。

关注员工健康,深化“加强员工健康管理十项措施”,发挥健康监管员作用,完善并落实“一人一策”健康干预方案,定期监测和帮扶高危人员异常指标。

通过深入基层了解员工需求,统筹各类资源配置,创造更加完善的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和谐和美的环境条件,引导全员积极践行健康生活方式,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全面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豪感。(记者 赵兵   特约记者 杨墨)



信息来源: 
2024-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