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固本强基 突出提质增效

【编者按】 1月31日,齐鲁石化党委全委(扩大)会暨十三届二次职工代表大会召开。会议传达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总结2023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确定2024年工作总体要求,部署重点工作和具体措施,强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上彰显新担当,为完成公司“十四五”规划目标打下决定性基础,奋力开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局面,为中国石化建成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不懈奋斗。

新闻中心各媒体开设“认真学习贯彻中国石化年度工作会议和齐鲁石化公司‘两会’精神”专栏,报道各单位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制定工作措施,将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2月2日,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召开厂“两会”,认真学习贯彻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公司党委和公司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年工作方针及安全管理提升年行动各项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固本强基、突出提质增效,以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集群化为方向,全力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力以赴推动高质量发展。

炼油厂通过厂领导班子会、经分会和副班学习会等多形式、多场合、多维度宣贯,确保集团公司年度工作会议和公司“两会”精神原汁原味地传达到每一名员工。

“要以‘排头兵’的姿态和‘先行者’的担当,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汗往一处流,齐心协力抓好工作,团结一心干好事业。”公司副总工程师、胜利炼油厂经理张小辉说。2024年面临鲁油鲁炼转型升级技术改造项目建设、大检修、生产运行“三线作战”,工作任务艰巨。

鲁油鲁炼转型升级技术改造项目拟新建常减压等7套装置。装置建成后原油加工规模将大幅提高,项目为炼油厂带来新的发展契机,为公司产业链提升、激活发展动力带来强劲动能。

结合当前实际生产情况,该厂确定了“统一思想、全员宣贯、腐蚀管控、提升技能、控制作业、夯实‘三基’、优化生产、提升绩效”的工作重点,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公司各项战略部署上来。深入学习贯彻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严格履行“三管三必须”职责,当好安全“第一责任人”,严守安全生产底线。

关注装置运行薄弱环节,制定生产异常日常管控办法,减少装置异常波动和非计划停工。推进 VOC 网格化系统完善,动态管控、消除 LDAR 超标点,抓实一系列安全环保措施,进一步筑牢安全环保防线。

利用专业讲评、周末大讲堂、班组培训等多种形式,将生产最需要的内容作为培训重点,不断提升各层级员工能力素质。组织各装置长期稳定运行攻关,消除停工隐患。开展第四常减压电脱盐装置技术升级改造,提高脱水脱盐效率。抓实石脑油外销和内部消化,最大限度提升原油加工量。结合公司定时性事务要求,将工作表单化、标准化,做到有安排、有落实、有检查,以扎实的“三基”工作促进管理水平有效提升。加强“油转化”“油转特”技术攻关,推进新型高端碳材料研发,加快数智化建设等工作正全面展开。

“必须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强力助推安全环保、生产经营、发展建设、和谐稳定等各方面工作齐头并进、全面提升,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安全。”胜利炼油厂党委书记陈忠说。

该厂党委强化党建思维,创新党建载体,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打造以“严、细、实”为鲜明特质的基层文化,增强员工队伍凝聚力、向心力。思想上“真重视”,行动上“真落实”,以过硬作风全力打通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推动各项工作严下去、实起来。

在加快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推动转型升级上勇争先、在推进数智化改造上善作为。炼油厂当好“排头兵”,发挥“压舱石”作用,积极助力公司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记者 王敬华 特约记者 杜文婷)


信息来源: 
2024-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