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主阵地” 护好“责任田”


齐鲁石化塑料厂按照公司“两会”擘画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蓝图,围绕2024年“干什么、怎么干?”定方案、定目标,快速行动、细化措施,逐一落实。

“坚守安全底线、优化装置运行、提升边际效益、统筹建设发展,全面做好复工复产各项准备。”塑料厂经理冯勇表示,要充分利用有限资源,干出好业绩,交出满意答卷。

严格管控风险 坚守安全底线

2月29日,塑料厂安全环保科对照公司岗检通报的问题,明确责任人和整改要求,组织车间开展溯源分析,抓实整改。

今年,塑料厂6大装置将面临频繁开停工、工艺处理、设备检修和隐患治理,直接作业环节增多、生产变更风险增大。该厂要求全厂干部员工发扬阵地精神,知责、明责、尽责,坚守安全底线。

“守住安全底线就是对自己、对家人负责。”3月8日,苯乙烯车间开展承包商安全培训,塑料厂副总工程师、车间主任刘桂军从承包商事故案例切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讲清讲明遵章守纪的重要性。

“各参建单位要把风险管控放在首要位置,从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管理缺失三方面加强全过程管控,保证施工建设安全有序。”近日,在年产25万吨聚丙烯合资合作项目施工现场,冯勇强调。

塑料厂各科室、车间把管控风险作为首要任务,坚持有解思维,深入推进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以专业管理的全面过硬提升本质安全水平,破解特殊时期面临的安全生产难题。

化危机谋未来 优运行提效益

“装置停工后怎么干?大家决不能‘躺平’,要积极谋划、苦练内功、提升自身素质,为复工后安全和创效打好基础。”3月4日,冯勇在塑料厂“三基”工作推进会上提出具体要求。

该厂一方面苦练内功,提升员工技能,消除老旧装置运行隐患,保证复工后装置能够立即达到安全稳定运行状态;一方面跟踪市场,提前作为,孵化新产品,确保复工后产品能够高品质、高性能、高附加值进入市场。

“作业过程中,流程切段、设备隔离等安全管控措施一定要落实到位。”近日,聚丙烯车间组织员工彻底清理循环器、更换滤芯,车间主任周勇在现场带班,全程监管作业。

“充分利用部分化工装置停工时机,加快推进老旧装置合规性整改,彻底消除安全运行隐患。”塑料厂副总工程师、机械动力科科长杨良卫说。

公司要求在确保安全前提下,稳妥推进部分装置恢复生产工作。“提前谋划,全力实施。”冯勇表示,一旦公司下达复产指令,要第一时间把装置开起来,同时要用好有限的乙烯资源,实现产品边际效益最大化。

该厂根据市场、产品情况,从成本、效益、重点客户维护等方面,提前优化布局乙烯牌号、种类和数量。

与此同时,积极向总部争取政策支持、向公司争取计划资源、向市场争取供求信息,制定具体措施,不折不扣落实。

持续强“三基” 盘活人力资源

前段时间,成品车间将停用设备纳入班组日常检查范围,坚持每周试运转一次包装设备,及时消除试运过程中发现的缺陷与隐患。这是塑料厂强化“三基”夯实基础工作的一个缩影。

该厂进一步研究分析“三基”工作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制定针对性改进措施。

3月2日,全密度聚乙烯车间高密度装置三班组织培训,车间副主任修青博系统讲解特殊作业管理制度及监护人需关注的风险点。

塑料厂各车间根据不同岗位、不同级别、不同能力,开展分类、分级、分层培训,做到培训既结合工作职责又结合个人情况,切实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和处置能力。

该厂党群综合人事科及各车间党支部利用交接班会、副班学习等时机,讲形势、明责任、敲警钟,鼓舞士气和干劲。

“引导员工在特殊时期干好本职工作,在岗有责、在岗尽责,齐心协力共渡难关、共克时艰。”塑料厂党委书记栾发宗说。(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4-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