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

(记者 周阳春 齐新中)3月1日,中国石化2023年度直属单位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在京召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坚持务实、创新、融合,注重守正、传承、强基,统筹落实好管党治党和治企兴企责任,切实把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到发展新质生产力、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上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5周年。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出席,党组副书记钟韧主持会议。

马永生指出,开展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有力举措,也是党建工作“书记抓、抓书记”的具体体现。要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2024年工作会议就加强党建工作提出的“坚持务实、创新、融合,注重守正、传承、强基”的要求,持续提高质量、增强实效,全面提升党建工作引领力保障力推动力。

马永生强调,守正就是要牢记党的性质宗旨,始终坚守正道,不能跑偏失向。要守马克思主义之正,巩固拓展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四个以学”长效机制,总结固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九江石化重要指示精神的经验做法,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切实把“端牢能源饭碗”“端牢制造业饭碗”的殷切嘱托转化为加快高质量发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生动实践。要守党章党规党纪之正,带头学习贯彻、抓好落实,全方位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进一步提升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守党中央决策部署之正,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强化在吃透党中央精神前提下开展工作的自觉,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创新发展、打造一流”主题行动,切实当好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执行者、行动派、实干家。

马永生强调,传承就是要用好长期积淀形成的精神财富、光荣传统和宝贵经验,在不忘本来中开创未来。要传承红色基因,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用好石油石化系统红色资源,用党的历史教育人、启迪人、感化人、鼓舞人,牢记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要传承优良传统,细化完善“七有机制”,大力弘扬石油精神、石化传统,深入宣传贯彻新版企业文化建设纲要。要传承成功经验,坚持抓思想从生产出发、抓生产从思想入手,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深化党建系统化管理,推动各级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马永生强调,强基就是要更加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强基本,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严密组织体系,实施基层党组织“百千示范提升行动”,结合不同板块、不同类型企业和不同领域党建工作的特点,持续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要增强组织功能,完善党建考核体系,更加突出实绩实效,聚焦主责主业,把重点难点工作作为融合互促的重要切入点和着力点,凝聚起共促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彰显组织力量,用好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创先争优载体,推广揭榜挂帅、领衔攻关等岗位建功做法,充分发挥党员在各方面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教育引导党员严格规范网络言行,推动正能量形成大流量。

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齐鲁石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秦岭在齐鲁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4-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