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信得过”品牌原点 看齐鲁第二增长曲线



“师傅,你是开民宿的吗?多少钱一晚?”

“不要钱,免费住。”

“不可能吧?”

“放心,我是齐鲁石化员工,‘五一’期间免费为游客提供服务……”

这是“五一”假期间齐鲁石化腈纶厂员工李言锋在免费接送四名杭州游客时的对话,也是他的假期生活写照。整个“五一”假期,李言锋每天都要忙到夜里12点,累计免费接送外地游客109人,将自己家和岳父家腾出房间,为11名外地游客提供免费住宿服务。

每一名得到李师傅帮助的外地游客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真靠谱!

5月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言锋说:“这么做就是为了城市荣誉,咱是齐鲁石化员工,做人也好,办事也好都得让人信得过。”

靠谱,已然成为齐鲁石化人“信得过”的直观体现。而“信得过”品牌,也早已在岁月的积淀下,成为管理创新的制度优势,演变为齐鲁石化对抗外在不确定性的第二增长曲线。

“信得过”品牌原点

始于1990年齐鲁石化烯烃厂职工的自我管理创新,带来了基层管理模式上的创新。33年后,回望“信得过”原点可以发现,“信得过”品牌不是荡涟漪而是一座永动机。

2021年9月,齐鲁石化公司就“信得过”班组创建活动细化出台了实施方案,决定重新擦亮“信得过”品牌,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公司企管和法律部是“信得过”班组创建的牵头部门。5月17日,部门经理何加强介绍,新一轮的“信得过”班组创建首先要解决的是基层建设、基础工作和基本功训练不够扎实的问题。通过“信得过”班组创建提升自主管理水平,确保装置安全环保稳定生产。

经过广泛而深入的调研后,制定了较为公平合理的“信得过”班组考核标准模板,设置了八个方面约束性指标和54个考核指标。设定75%的“信得过”班组评选限额,每月进行班组创建考核排序,严格规范把控“信得过”班组量化考核标准,杜绝“躺平”“躺赢”,营造良好“比学赶帮超”氛围。

基层班组的管理也是现代企业治理的必修课。基层班组工作重在抓工作落实,任务是保安全、稳达标、提指标、创效益。为更好激励职工从细处着眼,从小事做起,把每件事做扎实,增强主人翁意识,公司计划每年投入1500万元激励资金,平均每个月投放近130万元用于奖励评选出的“信得过”班组,获评班组从班长、副班长到成员,人人都能得到实实在在的奖励。

评选“信得过”班组的过程中,也渗透着“信得过”。2023年开始,公司将考核权下放到各生产厂,运行后发现各厂的审核控制更严格了,公司设定了75%的奖励指标名额,但是3月份和4月份总的奖励只占班组总数的70%和69%。“我们把标准和考核权下放到各厂也是信得过,信得过带来的粘性正在齐鲁石化不断化为合力。未来我们也将‘信得过’班组创建工作持续抓下去,进一步丰富‘信得过’产品,从管理上增加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共同营造‘我干事别人放心,一起干事相互放心’的良好氛围。”何加强说。

以良好体验赢得客户

从“信得过”班组到“信得过”产品,以“信得过”为名的企业文化正加速崛起,成为齐鲁石化的口碑基础。

“针对下游客户对化工原料质量和稳定性要求越来越高,对技术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强烈的现状,我们依据产品链成立塑料、炼油、液体化工等6大专业加1个新产品服务的专业技术服务团队。”齐鲁石化计划经营部经理边圣海介绍。

“6+1”专业团队保证专业问题能及时得到解决。团队成员严格执行客户服务流程,在接到客户需求后两小时内电话回复指导。需要现场解决的问题,省内客户24小时内、省外客户48小时内抵达现场,为客户“把脉问诊”,并开展常态化跟踪监测,确保客户满意。

“我们为新产品和专用料客户提供‘保姆式’服务,制定了从产品试用到成品产出全流程技术支持和问题解决方案,直至产出合格产品。”公司计划经营部副经理、销售中心经理郭勇说,以新产品耐热聚乙烯管材料为例,通过全过程跟踪服务,新产品迅速得到认可,国内市场占有率最高时达到60%,成为企业近几年创效“拳头”产品,也成为了这些年企业的“口碑”产品。

一组数据正在成为“信得过”的注脚。今年4月份,公司全月生产航空煤油4.17万吨,出厂4.24万吨,实现增效过千万元。2022年加工原油1093.88万吨,生产成品油519.82万吨、乙烯72.51万吨,经济效益位居集团公司八大炼化企业第二。价高利厚的丁辛醇、PVC等特色化工产品继续保持较高产量,经营创效能力持续保持良好势头。

这是公司抓住市场变化的有利时机,迅速调整生产策略,组织炼油板块优化生产,调整物料流向,全力增产航煤的一场创效大捷。对于年炼油“千万吨级”的“巨轮”来说,进行生产结构的微调其实也是一个系统工程,之所以在市场需求的短暂变化中,能够保证航向及时、准确、灵活调整,这首先是用户对产品质量“信得过”,而一个又一个的“信得过”班组让这样的生产结构调整成为现实。全员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打赢了经营创效阵地战。

用“信得过”对抗不确定性

为什么“信得过”在齐鲁石化历久弥新?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信得过”既是企业对抗外部环境不确定性,也是产品生产增加确定性进而提升产品质量的关键一环。尤其是2022年5月公司新领导班子上任后,在一个又一个“信得过”中,齐鲁石化也正在发生越来越多的“信得过”,成为企业发展的第二增长曲线。

新班子上任伊始,严格落实“不安全不生产”要求,乙烯装置短停消缺,消除装置高负荷运行瓶颈,用最安全的方法解决了不安全的问题。持之以恒推进绿色企业创建行动,2022年被评为集团公司绿色企业,打赢了安全环保翻身战。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一线开展现场调研,运用“有解思维”开展专题攻关,针对裂解炉烟气一氧化碳治理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底部燃烧器适度贫氧燃烧,侧壁燃烧器适度过氧燃烧,配合调整风门”的工作思路。“领导们率先垂范,组织成员持续进行攻关,使高架源指标和乙烯裂解炉烟气一氧化碳治理等诸多难题一一得以解决,打赢了一场场攻坚战。”齐鲁石化副总工程师、烯烃厂经理宫钦月深有感触地说。

2022年以来,公司聚焦提质升级,圆满完成了深化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发展活力显著增强、效率明显提升。灵活运用人力资源优化配置平台,打破了厂际壁垒,实现了人员科学流动。发挥人工成本考核牵引作用,收入能增能减持续深化,打赢了改革发展攻坚战。

“燃料电池用氢、光伏发电和‘三余’资源利用等项目成功投用;特种橡胶项目一次开车成功,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解决了国家‘卡脖子’难题;打造干法腈纶新产品原创技术‘策源地’。”齐鲁石化科技发展部经理曲信松介绍,公司成功研发高压电缆料和极低密度茂金属膜料,突破了关键核心技术;预焙阳极石油焦新产品研发顺利,培育了新的效益增长点;含硫天然气提质关键技术开发、重膜包装减薄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硫黄回收装置近零排放技术形成了移动床脱硫成套工艺,硫回收率近100%……在绿色发展中,公司坚持开拓创新,打赢了科技赋能升级战。

强化顶层设计,打赢了企业管理提效战。公司扎实开展“三基”管理,形成了与时俱进抓“三基”的良好氛围。全面推进“三标”建设,强化班组“十项制度”运行,扎实开展“信得过”班组创建,基层班组自主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启动5S管理试点,高质高效完成阶段性目标,提升了现场面貌和本质安全水平。大抓党建责任,打赢了质量实效巩固战。

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说,在今后工作中,必须坚持体系思维,持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高效的管理体系,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在谋划和推进工作中守正创新,坚持“央企姓党”,更加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物质基础,勇挑重担、敢打头阵,勇当原创技术的“策源地”,有效应对“卡脖子”技术重大挑战,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不断增强竞争力和创新力,充分激发齐鲁活力。必须坚持“有解思维”,将其贯穿融入工作全过程,解“无解之解”、抢“无问之答”、闯“无路之路”,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以科学方法推动纾困解难,更具针对性地发现问题,更具创造性地解决问题,更好地干好齐鲁石化的事情。必须坚持胸怀大局,要有时代情怀和大局观念,传承好石油精神、发扬好石化传统,聚焦“推进基业长青、共建美好家园”愿景,诠释对党忠诚,奋力建功立业,展现兴企作为。(记者 顾波 刘芳芳 特约记者 孙银峰 周胜华)


信息来源: 
2023-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