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安全环保管理标杆企业


(记者 孙淑芸 特约记者 杨尚锋 时涛)5月18日,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高级副总裁吕亮功带领调研组一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到齐鲁石化开展主题教育专项调研。

吕亮功对齐鲁石化公司领导班子调整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安全管理工作提出要求。

吕亮功强调,一是切实发挥领导干部安全引领力。要突出主要负责人作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动全员安全生产岗位责任落实,切实提高企业隐患排查和整改质量。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主动承包重点生产厂和关键装置,带头承包重大安全风险,定期深入基层开展安全调研和安全检查,认真组织应急演练,将领导引领力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真正做到“有感领导”。

二是逐级压实全员安全责任。要压实业务部门安全责任,推动“三管三必须”落实落地。要结合岗位和工作实际,推进全员岗位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工作任务清单真正落实。要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切实解决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要以从严考核问责促进责任落实、提升安全业绩。

三是抓实安全风险与隐患治理。要加快老旧装置合规性整改,确保按期完成问题整改。要全面推进专项排查整治,将专项排查融入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一体推进落实,做到真排查、真整改、真见效。要深化“双防”平台应用,推动生产巡检与“双防”平台有效融合,提高平台运行质量和效果。要组织开展全员查违章活动,查找现场各类违章违规行为,激发员工查隐患的积极性。

四是严格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理。要加强施工方案审查,全面识别作业过程安全风险,有效落实管控措施。要加强承包商关键岗位人员管理,按要求配置施工项目承包商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和技能人员,有效开展承包商内部培训,严格过程监督考核。要加强作业过程监督,严格落实《“7+1”作业安全管理规定》,确保作业安全。

五是进一步强化“三基”工作。要推行基层安全管理网格化,科学界定网格划分区域,明确各区域网格的工作内容和职责。要加强基本功训练,创新培训方式,突出能力建设,提高培训实效。要推进应用企业报警信息提级管理系统,强化安全生产过程管理及风险源头治理,做到“防早、防小”。

六是扎实做好环保依法合规管理和绿色提升工作。要严格落实专业部门的环保职责、环保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抓好环保依法合规排查出的问题和整改情况,从源头消除违法违规风险,杜绝环保处罚。要狠反“跑冒滴漏”等现场管理“低老坏”行为,进一步加强异味整治和VOCs无组织排放管控,打造无异味工厂。

七是持续抓好生产经营优化。要坚持市场导向,研究生产组织优化,紧盯市场变化,动态调整产品结构,深入开展挖潜降本,奋力拓市增效创效。

八是深入推进安全管理强化年行动取得实效。要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及时总结各项任务完成情况,对推进不力、存在典型问题和整改不及时的要严肃通报。

九是抓实主题教育。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主题教育激发出的干事创业干劲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代表齐鲁石化作工作汇报并表示,齐鲁石化将转变思想,增强信心,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安全管理要求,正视当前存在的问题,尽快整改落实,努力打造中国石化安全环保管理标杆企业。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公司领导王伟、刘丰合结合分管工作汇报安全履责情况。

调研组先后到胜利炼油厂重油加氢装置、第二化肥厂CCUS装置、烯烃厂乙烯装置和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装置现场,查看关键装置运行状况,检查员工应急处置能力。 公司领导韩峰、王玉亮、刘丰合、慕常强陪同现场调研。


信息来源: 
2023-0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