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坚定的长期主义者

“全面严细管理”“坚持大抓基层”“保持战略定力”“坚决摒弃短期思维”,这些来自公司“两会”声音体现的是公司党委的战略思维:既把握当下又立足长远,反对急于求成和贪图眼前利益,跳出眼前的狭小视野,从更长远的视角谋划齐鲁石化的发展,力求长远之效,而不是急于事功。

落实公司“两会”上部署的2023年重点任务,无论是筑牢安全发展根基,还是全力推进转型升级发展和重点项目建设;无论是与时俱进强化“三基”,还是深化改革强管理;无论是打造敬业、勤业、乐业、精业的干部员工队伍,还是持续培育良好的政治生态,哪一项都不是一日之功,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日复一日坚持做、长期做,才能有所精进、持续向好,积小胜为大胜。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面对相互叠加的风险挑战,面对艰巨繁重的各项任务,面对迫在眉睫的自身建设,公司“两会”上体现的战略思维同样是我们在推进每一项具体工作中必须遵循的行为指导,那就是坚定地做长期主义者,不贪一时之功,不图一时之名,沉心静气多干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做坚定的长期主义者,需要践行务实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空谈,自古就是成就事业的大忌,战国赵括“纸上谈兵”、两晋学士“虚谈废务”就是其中典型。务实作风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公司党委反复强调务实,一要实事求是。兴调查研究之风,乐于在一线、在现场摸清真实情况,掌握真实信息,让决策定得有依据,让指令下得有底气,让执行更加可靠,切不可差不多、想当然导致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一切以提升组织绩效为目标,不去追求表观上的轰轰烈烈和片刻的热闹绚烂,坚决摒弃徒增负担的内耗和华而不实的形式主义。二要真抓实干。回顾过去,我们在荒山上建成新中国第一套大型联合炼油装置靠实干,30万吨乙烯建设开工创造国内同类装置新水平靠实干,实现原油加工能力新跨越靠实干。立足现在,夯实安全环保根基,降本增效经营创效,管理提质激发活力靠实干。面向未来,达成转型升级改造,实现“鲁油鲁炼”,迈向“双千双百”新台阶同样靠实干。但仅仅依靠少数人的力量难以实现美好蓝图,干部率先垂范,党员示范带动,群众积极跟进,调动激发起全员合力才能迈向活力奔涌的未来。

做坚定的长期主义者,需要保持战略定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持定力,增强信心,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是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关键。”具体到我们齐鲁石化,复杂的外部环境我们不能左右,变幻的市场无法掌控,不利的客观条件难以改变,但能做的是苦练内功、强大自己。效益是挣出来的也是省出来的,我们改变不了市场,但可以把功夫下在现场,精耕细作保证安全平稳,统筹优化创造更大效益,颗粒归仓持续降本降费。只有想干才能干成,我们决定不了外部的环境,但可以改变内在的状态,以对事业负责、对岗位负责的态度,保持斗志昂扬、精神饱满、活力十足的“满血”状态和“冲锋”姿态,在应对挑战、把握机遇中积极主动履职尽责,埋头实干真正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用足够的定力和本领应对各种“不确定”,以自身的笃定赢得更多的确定。

做坚定的长期主义者,需要坚持知行合一。知易行难,有好的想法不等于有好的成果,说了不等于做了,做了不等于做成了,在“知道”和“做成”之间还隔着一条鸿沟,行动则是跨越鸿沟唯一路径。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确定了一件事就坚定地去做,遇到了困难阻碍就想方设法去战胜,积跬步至千里,积小流成江海,总能抵达成功的彼岸。我们完成一个个阶段性目标,靠的就是一系列管理措施的优化、推进、落实,靠的就是平时的量变累积,只要认定一个目标,一天一天坚持,一年接着一年干,就一定会有成效。

具体到每一名员工,做坚定的长期主义者就是愿意下笨功夫,能够坐冷板凳,主动去吃点苦,具备一些“匠人精神”,以全国劳模于江涛为榜样,拿出“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在各自的领域和岗位上深耕。沉心静气做好自己的事,不被外界所扰,不因阻碍牵绊,也不以光环陶醉,不被浮华诱惑,终能打磨成技艺精湛、本领高强、受人尊敬的企之栋梁,而这正是长期主义给个人带来的强大底气和丰厚回报。

推进基业长青是齐鲁石化人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改变的力量在于全员、长期、持续的实干奋斗,保持“千磨万击还坚劲”的定力,具有“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清醒,不为杂音噪音所惑,不被风险挑战所阻,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把阻力化为前行动力,把难度变成事业高度!


信息来源: 
2023-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