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安全引领力 破解当前被动局面

(记者 王敬华 特约记者 李靖)6月23日,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主持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学习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在中国石化安全生产警示大会上的讲话和到燕山石化调研检查安全生产讲话精神。

韩峰强调,认真落实中国石化安全生产警示大会精神,公司各级管理人员要进行一场触及灵魂、振聋发聩的思想大反思。一是深刻反思安全管理不严不细不实的问题。公司装置老旧是事实,但不是发生事故的必然原因。要加强严细实管理,找准风险点,落实有效管控措施。二是深刻反思能力不足和责任心缺失的问题。公司人员年龄老化是客观,但不能成为发生事故的借口。要提升员工的履职能力和岗位责任心,把“不能”变“能”,把“不行”变“行”。三是深刻反思干部员工作风漂浮的问题。要以主人翁的姿态,以主人的样子,俯下身子干实事,立足岗位恪尽职守。四是深刻反思基层负担重的原因。决不能用形式主义的方式反对形式主义,以官僚主义的作风反对官僚主义。要换位思考,从源头入手为基层减负。

韩峰要求,公司上下要不折不扣落实警示大会要求,立即付诸于行动。一是以管理人员带动行为发挥安全引领力。要让员工时时刻刻能听到、看到、感受到管理人员的安全行为。要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导向,增强安全引领力。二是以高度责任心履行岗位责任制。领导干部要保持对问题追根究底的韧劲,多去现场、多下功夫、多干实事。每名干部员工对自我能力和技术水平的提高,要有一种迫切追求,要有学习业务、增长本领的冲劲。三是以工作主动性去破解当前的被动局面。要树立“事均关己,不可放过” 的主人翁思想,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从身边小事做起,全力遏制各类事故发生。四是以扎实的“三基”管理推动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要强化“三基”管理,提升员工“五懂五会五能”能力,让每一名员工都成为隐患的第一发现者,促进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五是以负责任的态度精准做好老旧装置的风险评估。要对老旧装置开展实事求是的评估,充分暴露问题,借机彻底整改。六是切实为基层减负促基层做实功。要严格把关,精准识别形式大于内容的各类文件和活动,切切实实为基层减负,让基层有时间、有精力扎扎实实做事。

齐鲁石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秦岭领学《中共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党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

齐鲁石化公司领导王玉亮、王伟、刘丰合、秦岭、孙海涛作交流发言。


信息来源: 
2022-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