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东原油输送管线安全碰头贯通


“今天进口原油管线改水顶状态下带压开孔作业,请胜利炼油厂重点关注,请消防支队全程做好监护,请公司机动部、生产技术部现场指导。”6月14日齐鲁石化早生产经营视频调度会上,公司安全环保部对汇总上报的当天高风险作业进行分析,按照公司安全管理要求,上下联动把风险管控落到实处。

原油输送管线碰头是打通董家口——东营线去胜利炼油厂进口原油罐区支线的重要节点,董东线的顺利投用将给齐鲁石化进口原油的灵活运输提供便利条件,同时降低进口原油管输成本,进一步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前期,经胜利炼油厂和国家管网多次沟通协调后,确定14日管线碰头开始施工,管线停输3天为施工作业提供安全环境,这就要求整个施工作业必须在72小时内完成。

“我们反复论证施工方案、安全处置方案,保证施工现场本质安全。”胜利炼油厂副总工程师、机动工程科科长赵涛介绍,其中一条直径500毫米的管线刚刚结束输送原油,有可能引发泄漏着火,属于高风险作业。

“管线停输后,需要把将近100米管道内的存油排干净,才能实施切割和焊接作业。”胜利炼油厂第三油品车间技术组长李国卫全程参与制定了施工方案。

最终确定分三步进行施工:首先带压打孔,抽干管道内余油;其次水刀切割封头,工艺管线盲板隔离、蒸汽蒸煮、吹扫管线内残余物料;最后焊接碰头。

“带压打孔作业即将开始,请无关人员退出到警戒线外!”6月14日11时20分,胜利炼油厂第三油品车间安全监护人朱春胜在管线碰头施工现场清场。

公司生产技术部、机械动力部、安全环保部每天到现场检查指导,对施工方案、现场安全环保措施落实情况一一把关,查漏补缺。消防支队组织消防力量全程现场监护。

“我们每天梳理全公司的高风险作业,派专人做好现场重点管控。”公司安全环保部主办刘颖正在现场服务,“从今天的现场来看,方案中部分应急措施与实际情况还有差距,经过与施工方沟通,必须一一落实整改后方可施工。”

12时30分,带压打孔顺利完成。经过数小时的作业,管道内的物料全部抽干。当天19时35分,第二步切割封头冒雨继续展开,一根钢制链条牢牢围在管道上,水力切割器沿着链条缓缓绕着管道旋转,细到肉眼难以分辨的金刚砂在强大的水压驱动下,将厚达10多毫米的钢板轻易划开,现场除了水汽弥漫,见不到一丝火花。

6月16日11时,在胜利炼油厂、管道公司和施工单位三方共同努力下,三道焊口全部完成,经过吹扫、打压,当天下午该管线碰头施工全部结束;18时完成盲板拆除工作,达到投用条件。6月17日4时55分,进口原油罐区开始接收原油。

(记者 王斐 朱作清)


信息来源: 
2022-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