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筑安全生产之根

“这里应该加盲板,采取硬隔离,但达不到高风险级别。”

“三气分析都得做。”

6月9日15时,齐鲁石化烯烃厂会议室内,经理宫钦月正带着各部门负责人梳理第二天施工项目风险识别及措施制定。这是每天各单位将车间上报厂部的风险识别清单进行初筛,为公司安全环保部集中审核前的重要一环。

如今,安全风险预判,预估施工项目的风险等级及制定相关措施,已成为公司各生产厂每天的一项规定动作。

按照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提出的“用好每天两个调度会,上下联动把风险管控落到实处”管理要求。齐鲁石化公司上下正在加快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制。

风险预判 关口前移

“经过汇总审核后报送信息中心,传送至第二天早生产经营视频调度会。” 6月10日18时,公司安全环保部郑成明整理汇总各单位报送的第二天施工作业风险评估及措施清单。 风险识别不能光靠“拍脑袋”。从5月26日开始,按照公司安全管理要求,各单位将第二天作业风险识别清单逐级报送,安全环保部牵头汇总上报 。“我们将搭建平台,实现风险等级量化,达到风险隐患可识别可受控,为安全生产披上一副坚实的‘钢筋铠甲’。”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齐立志说。

如今,齐鲁石化通过厂、公司两级调度会,层层参与风险识别,实现上下联动,风险管控前置,为安全稳定生产罩上一层“防护网”。

提级管控 力在基层

有了顶层设计,关键在落实。公司各单位严格落实区域化管理,强化主体单位职责,以实际行动诠释守牢安全底线的决心。

烯烃厂结合已开展的“四位一体”管理,将承包商列入风险识别“智囊团”,形成了包括工艺、设备、安全、承包商、班组在内的“五位一体”风险识别管理,全方位强化直接作业环节和承包商安全监管。此外还开展了作业前承包商安全宣誓活动,进一步提升承包商安全意识和责任感。

氯碱厂加强服务商等外来人员管理,重新组织签订厂级安全协议和车间级安全承诺书,临时短期作业纳入作业报备管理。

第二化肥厂严格落实公司近期安全生产十项具体工作,对重点机组开停车实施提级管理。

橡胶厂深入分析现场直接作业环节和外来人员管理风险,对照清单抓现场管控。

6月13日,原本每天在现场召开的作业风险分析会,因雷雨天气转到了室内进行, “将分析会搬到‘现场’,已成为腈纶厂多年来的习惯。”该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李宁介绍,腈纶厂沿用多年的“不到现场不放心、不进行过程管控不踏实。”的“两不”理念已深入人心。

同是“一家人” 乙方不乙

“这是近期增设的一个重要环节,明确相关作业责任与风险,为作业安全‘加把锁’。”6月5日,山东齐鲁石化建设有限公司公用工程维护保运中心技术组长商宜涛根据施工作业内容,及时安排施工班组并下达施工任务单。

6月6日,到达施工现场后,甲乙双方对所有施工人员进行作业前安全技术交底、签字确认,并留存安全喊话影像资料。为了更安全有效完成施工任务,山东齐鲁石化建设有限公司自行制作了施工任务单,将安全责任落到纸面。此举可向作业班组提前交代作业相关信息,根据作业内容进行施工安全技术交底,分析作业安全风险,制定必要的安全防护措施。

“待施工完成后,甲方还将对文明施工、环境保护等方面进行评价并签字确认。” 山东齐鲁石化建设有限公司公用工程维护保运中心副主任司长青说,评价环节有效避免了只做表面功夫的“乙方”心态。

自2020年6月开始,淄博鑫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便开始实施作业报备管理,提前一天对第二天的作业施工内容进行风险辨识,有针对性的对特殊作业以及重要的、危险性大的施工现场进行安全督查。

“一定要跟上业主从严管理的步伐,提高承包商队伍管理水平,坚决守住安全底线。”淄博鑫亚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晓燕话语铿锵。

千万元激励 重奖员工

受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和公司委托,齐鲁石化副总经理刘丰合、孙海涛分别到热电厂、烯烃厂、塑料厂为及时发现处置隐患的员工现场颁发嘉奖令,勉励员工履行岗位职责,精心操作,保证生产安全稳定运行。

6月7日,公司制发《齐鲁石化安全问题专项整改激励方案》,以千万元重奖发现隐患员工,充分调动全体职工主观能动性,提升安全责任感,主动查找安全隐患,打造人人保安全,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浓厚氛围。

守护安全之路,道阻且长。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事后补救”向“事前预防”转变、“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齐鲁石化正在路上。(记者 朱亚菲)


信息来源: 
2022-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