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不容缓整改 迎难而上脱困

5月25日,齐鲁石化公司召开干部大会,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作出详细部署,安排十项重点工作。5月26日,胜利炼油厂第一时间在早调度会上传达干部大会精神,要求全厂干部员工,以十项具体工作为指引,正视问题、提振信心,知耻后勇,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坚决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

5月28日,周六,胜利炼油厂机关专业检查讲评会上,新任胜利炼油厂经理张小辉就公司干部大会提出的十项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强调,要强化领导引领力建设,持续抓好领导干部下沉一级抓管理保安全,厂领导班子成员要专本记录现场安全观察、安全督查存在的问题,带头落实风险管控责任;增加每天下午调度会暨风险辨识管控会,研讨次日厂区施工作业项目,提前制定防范措施;抓好员工技能与应急能力培训,开展空气呼吸器佩戴全员达标竞赛;压实岗位责任,严格细化值班管理。

“科室与科室之间、科室与车间之间、上下游相关联的车间之间共同存在协调不畅的问题。”

“出了事故,说明在管理上一定存在问题,只有知根知底,找到问题所在,才能对症下药。”张小辉带头落实十项重点工作要求,先后走访调研全厂25个基层车间和机关科室,与员工交流并详细记录存在问题,要求相关科室加强沟通联系,上下联动把控风险管控。

“第三催化裂化装置南边管廊下动土作业?风险点在哪?”6月1日下午,胜利炼油厂安全生产调度会上,厂安全总监张召利正在组织有关人员,梳理第二天重点管控高风险作业报备情况。胜利炼油厂装置多,现场施工作业也多,这就需要提前清晰辨识每一个作业风险点,并找出高风险点,制定落实好防范措施。

“16秒!超过车间男同事!”6月2日,胜利炼油厂装洗车间北4号装车台下,车间员工正在参加佩戴空气呼吸器考试,以在30秒之内正确佩戴好为合格,女技术员杜玲凭借16秒的成绩夺冠。“从6月初开始,全厂开展了空气呼吸器佩戴全员达标竞赛,厂工会和安全环保科对各车间竞赛情况进行全过程督导,并纳入绩效考核。”厂工会副主席高红艳介绍。

胜利炼油厂还要求厂部值班人员每天参加基层车间交接班,夜间不定时抽查人员及装置运行情况,做到值班不走过场,坚决纠正安全领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记者 王斐 通讯员 杜文婷)


信息来源: 
2022-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