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记者 齐新中)6月9日—11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在京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专题研讨班。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讲授开班第一课,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作结业授课。

马永生指出,要深化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和把握。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在做到“两个维护”上知行合一,始终做到对习近平总书记步伐步步紧跟、对党中央决策部署闻令而动。深刻领会“十个坚持”的历史经验,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中国石化因何而生、为谁而兴,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党和人民担当什么”,更加坚定地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深刻领会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毫不松懈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创造风清气正的环境。

马永生要求,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走深走实。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上,要强化能源供应保障,加强油气储备体系建设,为端牢能源饭碗作出更大贡献。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要增强石化产业引领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做好产融结合大文章,加快锻造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在担当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上,要有大格局大视野、大谋划大布局,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国石化发展全局来谋划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争取在科技创新新型举国体制中占有一席之地,出大成果、作大贡献。在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上,目标上要坚定不移,策略上要稳中求进,加快绿色发展步伐,更好引领带动能源化工行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在打赢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收官战上,要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实现全面胜利收官。

马永生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争当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开路者、铺路人。要提升政治能力,树牢正确政绩观,增强班子整体功能,练就过硬本领,做到清正廉洁。

马永生强调,要紧盯目标任务,聚精会神抓好当前重点工作。要把保安全作为政治任务扛稳扛牢,从严落实国务院安委会15条措施及集团公司20条具体措施,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地见效,坚决遏制事故发生,稳住安全生产大局。要把稳效益作为中心工作压紧压实,咬定目标不放松,抢抓机遇多创效,勇于攻坚破难题,确保上半年效益硬增长、全年任务全面完成,为稳住经济大盘作出应有贡献。要把防风险作为关键底线严守严控,从严管控高风险事项,深入推进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全力防范化解各类经营风险。

6月11日,周六,赵东在专题研讨班结业时要求,要深刻理解《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出台背景和重要意义。中国石化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坚持在完善集团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探索实践现代企业制度深入推进,集团公司治理效能不断增强。坚守姓党为民的政治本色,为我们在完善集团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注入了优良基因。全面对标落实《关于中央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意见》,为我们在完善集团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奠定了坚实基础。深入检视实践探索存在的问题,为我们在完善集团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提供了改进方向,必须聚焦重点难点,针对性加以解决。

赵东强调,集团公司党组制定印发了《关于直属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实施意见(试行)》,首次针对直属企业层面从顶层设计上作出了系统性规范和制度性安排。要准确把握实施意见重点内容,在完善集团公司治理中不断加强党的领导,推动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赵东指出,此次研讨班取得了良好成效,加深了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增强了战胜困难挑战、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下一步要把学习成果运用好,把主题行动开展好,把各类风险防控好,把员工队伍带领好,不断开创各项事业发展的新局面。特别是要坚决稳住安全生产大局,关键时期关键少数必须发挥安全引领力,牢牢掌握安全生产主动权;要与时俱进强化“三基”,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抓住最基本的制度落地问题,坚决遏制事故发生;要大力弘扬严细实的作风,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靶向治理,筑牢安全基础。

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齐鲁石化公司领导王伟、刘丰合、秦岭、慕常强、孙海涛在齐鲁分会场参加研讨班开班及结业典礼。


信息来源: 
202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