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住“小事”方能避免“大事”

“‘小事’不管,‘大事’不远;管住异常,保证正常。”6月7日,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主持召开齐鲁石化HSE月度工作例会时指明安全管理关键所在。

韩峰从近期安全生产方面发生的一件件“小事”讲起,深度剖析问题背后的原因、制定解决方案、完善防控措施。

从往复式压缩机频繁故障引申到溯源管理的重要性,指出要举一反三分享同类问题的处理经验,提醒大家深刻反思“传帮带”工作是否到位。

“就像是婴儿学步,只有先学会走,再去跑,才不容易摔跟头。”韩峰用一个比喻讲明了要从“小事”管起,循序渐进提升工作。

从锅炉水质问题延伸到对设备使用周期的影响,进而强调遵循原始设计数据的重要性,以及严格执行操作规程的必要性。

“不同专业之间的问题就像是隔了一层窗户纸,捅破这层窗户纸,就消除了隔阂。”韩峰要求不同专业之间要加强沟通和交流。

从超期服役的仪表谈到“小车不倒只管推”的低标准管理、HSE管理体系的运行不佳以及“低老坏”问题的整改不力。

韩峰指出:“不要回避自身存在的问题,要坚决杜绝管理标准低、视而不见、见怪不怪等现象。思想要重视、沟通要到位、操作要精细、仪表要准确、维护要及时。”

“光说不练假把式。安全第一决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停留在表态上,一定要体现在行动上。”韩峰强调了执行的重要性。

韩峰要求,要知行合一,把“安全生产月”的要求落实到行动上;要举一反三,及时整改近期检查反馈的问题;要知责明责,修订岗位责任制;要主动作为,提升承包商队伍自主安全管理能力;要分层级精准培训,提高培训实效;要提高思想认识,推进科技兴安工作;要识别安全风险,提前做好夏季“四防”工作。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要求,认真梳理和整改安全生产方面的问题,坚定不移推进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持续推进绿色企业创建。

齐鲁石化副总经理孙海涛安排具体工作。公司安全环保部、机械动力部、工程部作专业讲评。与会人员参加安全考试。(记者 王敬华 特约记者 李靖)


信息来源: 
2022-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