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安全隐患,重奖!

6月7日,公司制发《齐鲁石化安全问题专项整改激励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一步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在公司干部大会上提出的“要针对事前和事后加强安全问题专项整改”工作要求,自6月份至12月份开展专项整改行动,充分调动全体干部员工查隐患的积极性,鼓励员工从身边做起,查找隐患,纠正违章。

《方案》要求认真落实“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事后补救”向“事前预防”转变、“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等工作要求,把事故预防作为促进安全生产的主攻方向,对各装置、各点位、各环节进行全方位、拉网式隐患排查,对查出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销项管理,坚决阻断隐患向事故发展,真正建立起人人要安全、人人抓安全的工作机制,确保公司安全生产无事故。

《方案》明确组织机构,成立了以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为组长的公司安全问题专项整改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指导、检查安全问题专项整改工作。同时设立办公室,企管和法律部负责协调专项整改行动,向领导小组提报奖励建议、落实考核兑现。

《方案》具体内容包括围绕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发动全体干部员工针对安全生产隐患、生产运行过程中异常问题、违章作业和违章指挥问题、三大纪律执行过程中的问题开展排查和整改。各单位安排专人收集、汇总本单位员工发现的安全问题和隐患,经领导班子审核后,每月5日前上报申报表和汇总表。企管和法律部组织专业主管部门对安全问题和隐患的查找及整改情况进行专业评定,确定安全问题和隐患的分值,并提出专业奖励建议。

《方案》强调,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认真组织安全问题专项整改,动员全体干部员工积极参与,抓实抓好专项行动,切实补短板、堵漏洞、除隐患,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促进公司安全生产形势尽快好转。要切实履职尽责,抓好过程管控,机关部门要切实履行专业管理职责,积极做好本专业的安全问题专项整改工作,企管和法律部将督导和评价机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要严格奖励兑现,各单位要发挥专项奖励的激励作用,务必将专项奖励全额兑现到发现及处置人员,杜绝奖励发放中的平均主义,确保安全问题专项整改取得实效。

另讯,在6月8日公司早生产经营视频调度会上,公司连发两个嘉奖令,重奖发现安全隐患员工。(特约记者 周冬冬)


嘉奖令

5月25日12时20分,塑料厂高压聚乙烯装置运行二班值班长曹建巡检时发现压缩机视镜里回油异常,车间现场确认是压缩机填料出现损伤导致泄漏,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装置紧急停车处理。按照《齐鲁石化安全问题专项整改激励方案》,公司决定嘉奖塑料厂5700元。

5月25日11时51分,热电厂二化动力站当班副班长王成法监盘时发现锅炉负荷突然增加,主蒸汽压力快速下降等异常情况,立即采取紧急处理并及时上报,同时联系运维仪表处理,有效避免了胜利炼油厂、第二化肥厂、空分合资公司装置大面积停车事故。按照《齐鲁石化安全问题专项整改激励方案》,公司决定嘉奖热电厂6000元。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

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

2022年6月7日


信息来源: 
2022-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