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开良方 入心入脑见行动

近期,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对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进行抽样检查。5月28日,安全生产诊断问题反馈会在齐鲁石化召开。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副秘书长郝军通过视频连线参加会议并深入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建议。

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主持会议并强调,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对安全问题不留情面、敢说敢批、直言不讳。齐鲁石化全盘接受反馈问题,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认真分析并制定整改措施,用最快的速度整改落实,在短时间内向协会作出整改情况报告。

韩峰要求,对照反馈问题,全体干部员工要认真思考,一是从通报问题的风险后果看,要怕字当头。齐鲁石化当前的安全状况是坐在火山口上、站在悬崖边上,全体干部员工要有等不得、坐不住、睡不着的紧迫感。二是从分析问题的深度看,要学字在先。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专家的能力和水平值得齐鲁石化干部员工认真学习。三是从检查出的问题数量和质量看,要服字在心。“低老坏”问题屡禁不绝,要提高标准,用心整改。四是从对问题的描述看,要想字入脑。善于透过现象,追根溯源。五是从吸取事故教训的效果看,要用字在手。全体干部员工要坚决落实集团公司提出的知耻后勇、知耻奋进,切实将HSE管理体系落实在具体工作过程中。

韩峰指出,公司干部员工还未养成HSE管理体系思维,特别是对HSE管理体系的逻辑理解不到位。第一层是顶层设计,由集团公司负责制定中国石化的HSE管理体系手册。第二层是完善制度,齐鲁石化结合风险分布、隐患特点、管理状况、人力资源等工作实际承接集团公司HSE管理体系手册。公司各部门、各专业按照体系手册的要求修订完善专业管理制度,把过程管控的重点内容落实到各专业制度里。第三层是制度落地,各二级单位要将公司专业部门制定的管理制度融合到岗位操作法、操作规程以及作业指导书中去。HSE管理体系落地、落细之后,一线员工才可以按照操作法、操作规程和作业指导书逐一抓好落实。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体现在具体工作过程中,而不是体现在口中,要入心、入脑、见行动。

韩峰要求,诊断的目的就是查病根,病根查准了,接下来就是如何干。要着力解决执行力、责任心、履职尽责不到位的问题,要将态度和行动结合起来提振公司干部员工的信心。信心包括自信力和公信力。公司安全管理虽然处于低谷,但安全管理根基尚在,快速恢复到应有的水平,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公司全体干部员工要增强自信心,干出业绩,得到上级组织、地方政府的认可,自然就会获得公信力。

韩峰强调,要加强报警、变更和联锁管理。要养成经常反思的习惯,习以为常的工作背后留下的可能是事故隐患。决不能闭着眼睛抓管理,遇事多问几个为什么。“心所至,安全随;人既到,安全保”,安全最大的因素是人,人心所至,金石为开,只要人人尽责、人人负责、恢复信心、提振士气,齐鲁石化定能获得安全管理上应有的荣誉和尊重。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公司领导王伟、刘丰合、慕常强、孙海涛,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单位主要领导,各单位安全总监参加会议。(记者 王敬华 特约记者 李靖)


信息来源: 
2022-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