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

6月1日,齐鲁石化召开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视频会。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主持会议并强调,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活动主题,严格落实法规要求,履行安全职责,迅速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

韩峰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安全生产事关企业生存发展,事关人民福祉,必须提高政治站位,用心用力抓好。要深刻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做到“两个维护”,不能停留在口头表态上,必须体现在行动上。要深刻认识到抓好安全生产是保障生存发展的必然要求,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是一切发展的前提。要深刻认识到安全是企业的生命,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把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二是紧盯关键环节,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工作实际,在深刻领会马永生董事长近期关于安全工作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紧盯关键环节,坚决防范遏制安全事故发生。要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强化领导引领,全面推进HSE管理体系运行,人人履职尽责,增强责任心,严格考核问责,真正做到“有岗必有责、上岗必守责、失责必追责”。要大力消除风险隐患,把功夫下在前面,重大隐患要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消除,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要狠抓重点薄弱环节,坚持把承包商安全管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用甲方标准管理承包商队伍,推动承包商强化自主管理、提升管理水平,坚决遏制事故发生。要强化直接作业环节管理,严格执行“7+1”作业安全管理规定,防范现场作业风险。要抓实安全教育培训,更加注重全员安全意识、安全能力的提升,统筹安全培训工作,提高安全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使培训内容真正入脑入心。

三是强化责任担当,坚决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要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以动真碰硬的钉钉子精神,抓好安全生产,坚决打好翻身仗。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安全领域讲政治,就是要自觉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重要论述作为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认真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主动抓、主动干,更加有力推动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筑牢防线,守住底线,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重要政治责任。要敢担当善作为,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全力做好安全工作,防止各类事故发生。要坚决反对和克服好人主义思想,安全生产必须来“硬”的,敢于做“黑脸包公”,心狠手硬、铁面无私,宁听骂声、不听哭声。要脚踏实地抓落实,坚决整治安全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大力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把安全工作抓得严之又严、实之又实。

韩峰强调,安全工作绝不是轰轰烈烈一个月就能抓好的,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在当前特殊时期,全体干部员工要提高站位、担当作为,从零开始、向零奋进,把安全生产这根弦牢牢绷紧、时刻绷紧,严抓安全责任落实、狠抓安全措施落地,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公司领导王伟、刘丰合、慕常强、孙海涛,山东省应急管理厅驻点检查组成员,公司副总师、首席专家,各部门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公司二级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在各自单位参加视频会。(记者 王敬华 特约记者 李靖)


信息来源: 
2022-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