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调整齐鲁石化公司领导班子




(记者 王敬华 特约记者 李靖)5月25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以视频形式召开齐鲁石化公司干部大会。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马永生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股份公司总裁喻宝才主持会议并对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兼党组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吕亮功宣布齐鲁石化领导班子调整决定。

马永生强调,为尽快扭转齐鲁石化安全生产被动局面,进一步落实从严管理要求,加强企业领导班子建设,经统筹考虑、慎重研究,党组决定,韩峰同志任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

马永生指出,韩峰同志政治素质过硬,党性观念和担当精神强,贯彻落实党组决策部署坚决有力,长期从事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安全管理工作,专业技术水平高,领导和管理经验丰富,善于抓班子带队伍,宏观驾驭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比较强,工作思路清晰,善抓主要矛盾,敢于动真碰硬,作风正派,勤勉务实,事业心责任感强。在总部机关任职期间,坚决贯彻执行党组决策部署,组织发布中国石化HSE管理体系手册,深入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五查五严”保安全专项行动,狠抓体系管理、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进一步健全了集团公司安全管理制度体系,提升了企业隐患排查和治理能力。

韩峰同志既有集团公司层面安全管理工作经验,又熟悉齐鲁石化各方面情况。党组认为,由韩峰同志兼任齐鲁石化一把手是合适的,希望韩峰同志和班子其他同志在非常时期能够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全力抓好公司改革发展稳定,特别是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不辜负党组的信任和重托。也希望齐鲁石化广大干部员工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以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实际行动,坚决服从党组决定,全力支持新班子开展工作,共同维护公司大局稳定、生产稳定、队伍稳定,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马永生要求,第一,痛定思痛,找到问题之所在。短期内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暴露出了很多的问题。要透过近期的事故看班子、看队伍、看作风、看管理,目的就是要大家深入查摆事故背后的原因,特别是深层次的原因,做到靶向治疗、对症下药。安全生产上的漠视心理和麻痹心态才是最大的安全隐患。希望每一名干部员工都要时刻保持警醒、深刻反省,充分认识到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知责、明责、尽责、担当。对安全工作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心中有底,真正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基础和保障,作为防风险、惠民生、保稳定的重大责任,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自觉性,真正把安全第一的理念烙印在思想深处,嵌入到改革发展的每一寸空间,融入生产经营的每一个细节,切实做到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

第二,知耻后勇,找到方向之所在。事故发生之后吸取教训,追究责任终究是亡羊补牢,不是最终目的。关键是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从根本上、源头上彻底消除安全事故。齐鲁石化的安全工作要努力做到三个转变。一要实现“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搞好安全生产,关键在于责任落实,关键是要看每个人的实际行动和担当精神。要加强教育引导,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主人翁意识,让每个人都负起责任,发自内心地想把安全工作做细做好。二要实现“事后补救”向“事前预防”的转变。要把事故预防作为促进安全生产的主攻方向,未雨绸缪、防范于未然,切实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今后一个时期,齐鲁石化要在全公司组织开展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对各装置、各点位、各环节进行全方位拉网式隐患排查,探明盲区、查明漏洞,制定详细的整改方案,挂图作战、销项管理、打表推进,坚决阻断隐患向事故发展,真正建立起人人抓安全、人人要安全的长效机制,确保企业长治久安。三要实现“被动监管”向“主动监管”转变。要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行政问责和奖惩制度,强化责任追究,凡是因工作失职、履职不力导致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必须严格依法依规追责,该处分的处分,该撤职的撤职,绝不姑息迁就。

第三,从严从细,找到基本之所在。当前,要突出一个“稳”字,不能摁下葫芦再起瓢,必须稳中求进抓生产,稳字当头抓整改,确保大局稳定。一是安全上必须“稳”。全体干部员工一定要提高思想认识,勇于担当作为,认真对照集团公司安全生产20条具体措施,以霹雳手段补短板、堵漏洞、除隐患,坚决扭转公司安全管理下滑趋势。二是生产上必须“稳”。齐鲁石化正处于攻坚啃硬的关键时期,此时,又背上一副千斤重担,生产经营上的一举一动备受社会各界的关注,越是这时候,各级领导人员越要带头稳住心神,稳住阵脚,按照党组统一部署安排,统筹好安全与发展两件大事,及时根据市场走势调整经营安排,优化生产运行,抓好成本管控,确保各项举措细之又细、实之又实。三是队伍上必须“稳”。齐鲁石化公司党委要充分发挥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优势,认真做好非常时期干部员工的思想政治工作,突出观念引领和警示教育,切实把干部员工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党组的决定上来。既要从发生的事故中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又要重拾信心、提振精神、重整行装再出发。要通过积极正面的引导,凝心聚力、鼓舞士气、众志成城,共同应对困难和挑战。公司领导班子和中层领导干部要切实当好主心骨和急先锋,不消极等待、不左顾右盼,心无旁骛、立足本职、踏踏实实干好工作。

马永生强调,今年是政治大年,做好安全稳定工作,维护和谐稳定局面是首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企业的头等大事。希望齐鲁石化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员工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推动企业安全形势实现根本好转,不断筑牢高质量发展安全根基,为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企业筑牢坚实的安全保障。

集团公司副总工程师兼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韩峰,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分别作表态发言。

韩峰表示,坚决拥护和服从党组对齐鲁石化领导班子的调整决定。党组派我回齐鲁石化工作,我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巨大。这是党组对我的信任和重托,也是对我个人能力的考验,更是对齐鲁石化全体干部员工能力和履职的考验。我将牢记党组重托,团结带领齐鲁石化全体干部员工,知耻后勇,知耻奋进,扎扎实实干好齐鲁石化的各项工作,让党组领导放心、让马总放心。也恳请党组考虑加快齐鲁石化转型升级发展的需要,助力地方更好更快发展,促进企地合作共赢,为齐鲁石化创造更好的社会环境。

王玉亮表示,坚决服从和拥护集团公司党组对齐鲁石化领导班子的调整决定。在这一特殊时期,党组安排韩峰同志回齐鲁石化领导我们,饱含着党组对齐鲁石化的特别关心,我们将全力拥护和支持韩峰同志,维护好班子团结,积极推动各项工作。严查事故频发的深层次原因,狠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转变领导班子和两级机关的工作作风,有决心、有信心坚决扭转安全生产的被动局面,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视频会后,韩峰对近期安全生产工作作出详细部署,安排十项具体工作。一是充分发挥公司各级干部的领导引领力。用好每天两个调度会,上下联动把风险管控落到实处。坚决纠正安全领域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各自最熟悉的专业承包基层联系点,带头落实风险管控责任。二是制定安全问题专项整改方案。公司设立专项奖励基金,调动全体干部员工的积极性,鼓励员工从身边做起,查找隐患,纠正违章。三是加强岗位培训。制定完善公司培训管理办法,分层、分级、分类、分专业进行培训。取消员工考核不及格与基层和厂级领导班子的挂钩考核。四是加强承包商管理。筹备召开公司主要承包商会议,对承包商提出明确要求。启动对主力承包商QHSE体系的审核。尽快培养战略承包商队伍。严控承包商队伍质量。研究承包商员工个人违章处罚直接考核到个人。五是修订公司各层级岗位责任制。把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岗位责任制合二为一,让每一名员工都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六是严格执行“7+1”作业安全管理规定。七是对照HSE管理体系要素,将责任落实到承接部门和责任人。八是加强“135”应急处置培训,充分授权紧急状况下的操作权限。可以接受安全条件下的非计划停工,绝不接受因延误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九是适度增加大学生引进,解决人员接续问题,稳住一线员工队伍,稳住安全生产。十是研讨公司关键岗位、关键人员延迟退出现职管理办法。

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副总师、首席专家,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中层副职以上领导人员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2-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