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丁橡胶耗丁二烯指标持续降低

“把能够回收的落地胶、散胶重新返回系统重置,减少散胶量。”5月18日,齐鲁石化橡胶厂顺丁车间后工序三班班长许方光将在现场捡回的落地胶慢慢放入挤压机入口,并提醒一起巡检的新入职员工陈统阳。

今年前4个月,橡胶厂通过开展小指标劳动竞赛、设备预知性检维修,主要经济技术指标顺丁橡胶耗丁二烯完成1000.99千克/吨,同比降低0.84千克/吨,创出历史最好水平;同时采取技术攻关、节能改造等措施,装置耗能明显降低。

全员低头捡“黄金”

在橡胶厂顺丁车间后处理厂房内,整齐摆放着4个收集散胶的铁箱,4个铁箱分别对应后工序4个运行班组,现场环境干净整洁。

“收集散胶入箱是采纳车间员工提出的一条合理化建议,没想到效果非常好。”顺丁车间副主任冯水利介绍。

车间管理人员进一步优化建议内容,在后工序班组开展“降低散胶率小指标劳动竞赛”,每月评比产生的散胶量,第一名奖励班组800至1000元,最后一名班组奖励100至200元,拉大奖励差距,提高员工积极性。

“发动员工低头捡‘黄金’,捡到的落地胶尽量回收,实在不能回收的再收集入箱,减少废胶产生,提高正品胶的产量,顺丁橡胶耗丁二烯明显下降。”顺丁车间技术组长李振华表示。

装置平稳也是降低顺丁橡胶耗丁二烯的有效手段。顺丁车间技术组每日编发生产快报,提升班组员工对工艺参数的精细化控制主动性。同时根据车间转动设备多的生产特点,加强设备预知性检修力度,提前处理设备隐患,减少非计划停车次数。

技术攻关除瓶颈

“炉火颜色正常,风机压力平稳。”5月15日,在橡胶厂丁苯废气处理装置二层平台上,丁苯一车间凝聚四班班长高民用对讲机向内操汇报检查情况,这是他们巡检的“规定动作”。

橡胶厂严格管控性能指标,对关键设备和部件进行预知性检维修,操作人员加强巡检力度,精细调整工艺参数,消除生产瓶颈,尽量回收胶乳中残余的苯乙烯,降低损耗的同时从源头减少了废气处理量。

“内操注意稳定工艺参数,控制好脱气塔蒸汽量和残余苯乙烯含量。”橡胶厂丁苯一车间副主任陈刚在交接班会上经常提醒班组员工。

4月份,橡胶厂生产技术科盘点丁苯废气处理装置天然气消耗时,发现天然气用量偏高,他们立即成立攻关小组,靶向攻关,在确保废气达标排放的前提下找到最佳平衡点,优化工艺参数调整范围。经测算,调整后天然气日均消耗量由1600立方下降至430立方。

节能改造降能耗

5月10日,橡胶厂丁苯二车间新入职员工王盼盼日常巡检,干净整洁的地面上没有任何油迹和杂物。

橡胶厂创新工作方法,将LDAR检测任务分配到班组,要求每个班组当班期间完成责任区域的泄漏点检测,及时发现和处理泄漏隐患;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在换热器等设备内壁增加涂层,减少溶剂油消耗的同时降低设备腐蚀率,延长装置运行周期。

分阶段实施屏蔽泵和干气密封改造也取得实效,从源头上消除了现场跑冒滴漏。丁二烯车间制作带有密封的管帽、尺寸统一的甩头,更换甩头500多个,完成3万多个密封点的泄漏排查与修复,生产平稳率进一步提升。

4月份,橡胶厂不断优化生产,充分利用1-丁烯实施节能改造升级后产量提升的优势,全力保证装置满负荷运行,严抓三大纪律,在保证装置稳定的同时,降低能耗,全月生产1-丁烯2300余吨,创历史最好水平。(记者 孙淑芸)


信息来源: 
2022-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