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塑料厂员工彭金嫒 及时发现隐患避免事故


5月16日12时50分,齐鲁石化塑料厂全密度聚乙烯车间主控室里,运行三班主操彭金嫒正在精心盯表操作,突然控制台上响起报警声,彭金嫒立刻警觉起来。

盯着闪烁的警示灯,她马上调出乙烯聚合反应器分布板上部的温度曲线,发现该温度点已经由正常的90℃下降到了60℃。

什么原因造成的?彭金嫒快速思索,随即调出其它参数核查:乙烯进料正常,反应器压力正常,循环气温度正常,反应器其它位置壁温正常……

“可能是A线热偶出现了问题。”之前在画流程学习培训和跟着师傅巡检时多次到现场,对装置非常熟悉的彭金嫒,通过参数调阅和比对做出准确判断。

她立刻联系副班长隋敏与运维中心烯烃仪表车间员工史久安到现场确认,经仔细检查后发现热偶接线端子处有乙烯泄漏。根据近期车间应急培训内容,二人及时通知室内启动预案,执行1分钟切断物料、能量隔离操作,同时上报车间,车间副主任修青博立即组织实施A线紧急停车应急处置,3分钟后装置退守稳态。车间技术人员也在第一时间通知机电仪相关专业,现场检查判断泄漏原因。整个紧急处理过程在5分钟完成,装置进入稳定安全状态,避免了一起事故。

“生产过程中,这种可燃气体一旦泄漏形成爆炸性混合气体,有可能出现安全事故。”全密度聚乙烯车间副主任王涛介绍,彭金嫒和同事们及时发现避免事故绝不是偶然,既与他们高度的责任心和扎实的操作功底有关,也与目前正在开展的应急培训演练分不开。培训使员工综合技能有了较大提升,内外操协同配合处置得当,把损失降到了最小。

2019年,彭金嫒从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毕业后入职塑料厂,2021年代表公司参加全国聚乙烯操作工技术比武并获得金牌。她学习刻苦、做事认真仔细,曾发现隐患并提出许多合理化建议。此次能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准确判断异常部位,避免事故发生,与她一直坚持把每项工作、每件事情做到极致的习惯分不开。“只有这样,才会在关键时刻发现问题,并做到准确判断、精准处置。”彭金嫒说。

“金嫒师姐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我们会加倍努力,熟练掌握各项操作技能,尽快成为一名优秀主操。”同样来自辽宁石油化工大学、2021年入职塑料厂的田丰瑞表示。(文/图 记者 刘新圣)


信息来源: 
202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