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开展“守住安全底线,我们应该怎么办”大讨论

近期,公司连续发生安全事故、非计划停工和生产波动,损害了齐鲁石化的形象,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挫伤了干部员工队伍士气。在当前这一非常时期、敏感时期、关键时期,为迅速统一全员思想,直面问题探究根源,公司党委要求,在全体干部员工中开展“守住安全底线,我们应该怎么办”大讨论,旨在稳定队伍提振信心,付诸行动积极应对,坚决扭转被动局面。

本次全员大讨论紧紧围绕公司党委在近期会议上提出的“六个不足”“七个反思”“六个为什么”开展。

其中,通用主题为全员讨论题目,另外分领导干部、机关工作人员、专业技术人员、一线员工四个层面设置了更有针对性的主题,分层次进行讨论。

通用主题:我有没有足够的责任心?工作交到我手里能不能让组织放心?我能胜任目前的岗位吗?有没有本领恐慌,是否积极主动学习提升?我是不是以在齐鲁石化工作为荣?以齐鲁石化为荣的尊严和底气来自什么?

领导干部讨论主题:我有没有盯紧分管领域工作的薄弱环节想办法?采取的措施是不是有用有效?我带领的团队风气正不正、战斗力强不强?组织和员工群众对我是不是认可?我是否起到了引领示范带动作用?是喊得多还是干得多?

机关工作人员讨论主题:我是以提升组织绩效为工作目标吗?我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本部门是否存在推诿扯皮、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

专业技术人员讨论主题:我拿出了多少时间把功夫下在了现场?发现问题是一追到底、直到解决,还是听之任之、一拖再拖?我能否前瞻性、预知性开展工作?是不是下了功夫做“潜功”?有没有把基础工作做扎实?

一线员工讨论主题:能否理解掌握基本技能最大的受益者是自己?如何认识加大技能培训力度,是学不会还是不想学?是想干不会干还是不会也不学?

在以上题目的基础上,各单位可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进行拓展,设置有针对性、个性化的讨论题目。

要通过学习反思、分层讨论、形成成果、宣传引导等组织形式深入开展大讨论。

各单位、各部门要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副班学习、交接班会、基层联系点宣讲、领导干部下沉一级抓管理保安全等方式,传达“4·16”事故现场会、公司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5 月份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会等近期重要会议精神。在学习传达过程中,可依托公司领导讲话、专业会议纪要、《齐鲁石化报》“严细管理年”系列评论员文章等材料,与本单位实际紧密结合,力求原汁原味,确保信息无衰减,真正带来触动、引发思考。在专题学习的基础上进行对照反思,多问几个“为什么”,思考应该“怎么做”。

本次大讨论可以和主题行动相结合,和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相结合,和本单位党委正在开展的工作相结合组织大讨论;基层党支部、党小组、车间、班组可采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小组会、副班学习、交接班会、撰写心得体会等形式组织进行。公司党群部门根据实际情况列席参加。党委宣传部结合员工思想调研、“思想精耕”等方式,择机分层面、分区域组织专题讨论。

“守住安全底线,我们应该怎么办”大讨论,要以思想触动为目的、以反求诸己为路径、以确保实效为导向,通过反思讨论查找在思想观念、作风状态、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原因,坚持问题导向,人人列举“我要怎么办”措施作为讨论成果,所定措施务必简明扼要、实实在在,不求“多”而求“实”,不要“好看”而要“有用”,不在表态而在行动。

公司在《齐鲁石化报》、电视、微信等各媒体开辟专栏,利用宣传工作简报等刊登领导干部体会文章、刊发讨论心得收获、宣传报道各单位开展情况,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公司要求,大讨论注意避免以下问题:一是力戒泛泛而谈。本次大讨论目的是通过直面问题、深刻反思,摒弃怀疑、旁观、无视、麻木心态和焦虑、着急、畏难情绪,实现自我教育和思想统一,坚定必胜信心。讨论中不应拘泥于具体事件和业务问题分析,而要通过回答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灵魂之问”触动思想,寻找深层次的原因和解决方法。二是避免指责抱怨。查找自身不足才能摆正心态、直面问题、正视差距,讨论中应多从主观找原因、多从自身找不足、立足现状找方法,多想一想自己哪里没做到位,还需要怎样提升,避免变味走调,避免把讨论变成指责抱怨。三是杜绝形式主义。以说实话、讲真话为导向,以引发思考、落实措施为目的,不以座谈会讨论场次、征集文稿数量、报送总结篇幅为检验质量的标准,坚决杜绝大呼隆、搞形式、要声势。(齐新中)


信息来源: 
2022-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