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心是严细管理的基本前提

事情都是人干的,干得好不好,关键取决于有没有责任心。今年是齐鲁石化的“严细管理年”,严也好,细也罢,一个基本的前提,就是要有责任心。否则,即便是有美好的蓝图、科学的制度、精细的措施,如果执行的不到位,拖拖拉拉、疲疲沓沓、马马虎虎,最终责任心缺失会成为最大的隐患,成为问题的根源。

今天的齐鲁石化已经走过了56年的峥嵘岁月,正值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期,是新一轮的创业,更是里程碑的跨越,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等不起,也慢不得。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形势逼人,任务繁重,需要的是一群“嗷嗷叫,拼命干”的你和我,需要保持一份“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奋斗底色,更需要一颗“舍我其谁”的强大责任心。

新征程,每一个齐鲁石化人都很重要,付出的每一份努力,做过的每一件事,都是企业发展中的一个关键因子。我们的责任心有多少,就意味着我们的企业能前进多少。“差不多可以”“意思意思就行了”“这不关我的事”“算了,明天再说吧”……一个个看似不经意的“小懈怠”,一旦成为一种习惯,甚至不以为然,势必酿成“大麻烦”,都是发展路上的绊脚石,是万万不可取的。

推动工作上台阶,要有严的规矩、细的作风;追求先进管理水平,要有严的要求、细的方法;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要有严的标准、细的措施。

没有责任心,怕得罪人,当老好人,得过且过,是严不起来的;没有责任心,嫌麻烦,上面拨一拨,下面动一动,混一天是一天,也是细不起来的。我们都是管理的主体,都有各自的岗位,都有各自的一摊事情,就意味着都有一份责任。

大庆石油会战时期,总结提炼了“岗位责任制的灵魂是岗位责任心”的经验,一语道出了“责任心”的关键。有了责任心,才会发现自身不足,去认真学习;有了责任心,才会发现问题隐患,去认真整改;有了责任心,才会审时度势,去破解瓶颈、主动作为。

处在转型期的齐鲁石化,机构、岗位和人员更加精简,改革发展任务更加繁重,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必须要打破“吃老本”“一行干到底”的惯性思维,打破“各扫门前雪”的思想壁垒,要运用系统思维透过现象看本质,把自己锤炼成高精尖的全能型人才,站在全局去考虑问题,不计得失,前后左右一盘棋协作推进。在这样的新形势、新任务下,严细管理更加重要,责任心更加重要。

“宁要一个过得硬,不要九十九个过得去”“工人三班倒,班班见领导”“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没困难”“千次记录无差错,千次巡检无漏点,千次操作无波动,千次调节无偏差”……这些朴实无华的话语是石油石化优良传统的浓缩,是石油石化行业多年来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我们的齐鲁石化就是在这样的强大精神感召下,一砖一瓦艰苦奋斗建设起来的,一步一个脚印风雨兼程发展壮大起来的。我们不禁问一问自己,时代在进步,精神有没有褪色?今天的我们,传承发扬了多少?日常工作中,严细管理有没有真正落地?多给自己打几个问号,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安全环保根基是否牢固,隐患是否出现在装置里,还是深埋于思想中;岗位技能强不强,有没有本领恐慌,是“学不会”,还是“不想学”;为什么问题会屡次出现,是归咎于客观的“种种原因”,还是源于主观的“责任心缺失”。

创业艰难百战多,一代代石化人奋力拼搏,在荒山野岭上建起一套套装置,从无到有,从强到优,建设成特大型现代化炼化企业,靠的是什么?全国首套百万吨级CCUS项目,在公司和公司党委的号召下,参战干部员工经过96天的日夜奋斗、攻坚克难,顺利建成中交,靠的是什么?疫情特殊时期,干部员工拎起行囊,赶在封城令前一秒,八方汇聚,重返岗位,保证了正常的生产,靠的是什么?全国劳模于江涛,从一名学徒工逐步成长为炼油行业的技术专家,用十多年业余时间,独立制作完成生产装置的三维模型,利用虚拟现实技术为装置改造和员工培训开辟了新路径,靠的是什么?成功的案例千千万,各有风采,唯有一点是相同的,就是强大责任心驱使。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他们没有什么三头六臂,都是一群普普通通的人,心怀一份热爱和执着,在岗位上默默奉献,履职尽责,干出一番作为。反之,不难发现,任何一个问题的出现,一定会有“不负责任”因素的存在,都会找到“不担当、不作为”的影子。事实证明,什么时候精神懈怠、责任心缺失,我们的事业就会遇到波折;什么时候心怀敬畏、勇于担责,我们的事业就会蒸蒸日上。

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深化改革千头万绪,越是艰难处,越是修心时;越在尽责后,越有开心颜。把“严细管理”落到实处,努力每一天,干好每件事,我们的企业就一定会越来越好!


信息来源: 
202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