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深刻反思“六个为什么?”

(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李靖)“为什么接连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生产波动和非计划停工?”

“为什么有些事故在兄弟企业没有发生,但在齐鲁石化发生了?”

“为什么对直接作业环节的监管力度和密度如此之大,但重复违章仍然时有发生?”

“为什么工艺报警处置不当、应急能力不足等问题仍然存在?”

“为什么四条底线守不住?”

“严细管理措施落地了没有?”

5月7日,在齐鲁石化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上,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要求公司全体干部员工认真思考以上问题,并组织开展全员大讨论。

会议肯定了公司4月份工作。一是生产经营优化到位。4月份,公司实现利润3.2亿元,1-4月份,累计实现利润12.87亿元,均在八大炼化企业排名第三。全国首套100万吨级二氧化碳回收利用装置一次开车成功。组织投用热电厂炼油站到橡胶厂的蒸汽管线。特色产品产量完成较好。二是规划发展持续推进。公司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等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三是改革管理不断深化。2021年度公司领导班子绩效考核获评A级。腈纶新产品开发取得新进展。公司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增值税退税工作圆满完成。

会议重点分析了安全生产、设备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5月份工作提出要求。

张绍光要求,一是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各级领导班子要提高统筹驾驭能力,科学处理好改革与安全、发展与安全的关系,增强安全引领力,在抓执行、抓落实上下足功夫,真正为党组负责,为齐鲁石化公司负责。二是在全公司组织好安全大讨论、技能大培训和“我为管理提建议”活动。要组织好各级党组织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解决在思想、工作作风、责任心方面存在的问题。三是加强“三基”工作、岗位技能培训和严细管理。操作人员、技术骨干、基层班子、领导班子都要有本领恐慌,加快提高履职能力。四是强化各级干部培养力度,加强对基层干部配备指导。五是强化专业安全管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20条细化措施,确保安全。六是牢牢守住四条底线,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为安全生产提供坚强保障。七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鼓舞士气,带头下沉一级抓实工作,带头坚守岗位,减少外出。八是继续加快推进转型升级技术改造项目。九是抓好集团公司党建考核反馈问题的整改,认真筹备公司第七次党代会,开好公司第十届二次工代会,抓好信访维稳和保密工作。十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保持清醒头脑,正视存在问题,沉住气、稳住神,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稳定生产,稳定队伍。

张绍光强调,当前公司正处于非常关键时期,全体干部员工要坚定信心,提振士气,统筹好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安全环保等各项工作,迅速扭转当前安全生产被动局面。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主持会议并要求,一是加强生产应急管理和设备管理,提升应急能力,强化预知性维修和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尽快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二是组织好各装置生产,特别要多产价高利厚产品,提升经济效益。同时,严控各项费用,确保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费用压减指标。三是主动作为,推动改革管理,确保6月底前完成国企深化改革三年行动未办结的任务。要聚焦管理的薄弱环节,以“信得过”班组为载体,融合“5S”管理,开展精准培训,加快提升“三基”工作水平。四是全力以赴,加快规划发展。完善公司转型升级技术改造项目相关材料。加快推进煤电机组改造、特种橡胶建设、老区化验室实验楼安全隐患治理等项目。

公司领导王伟、刘丰合、秦岭、慕常强、孙海涛参加会议并提工作要求。公司财务部汇报重点问题整改和生产经营情况,并作煤炭二次费用专题分析。计划经营部作生产经营情况分析。生产技术部作生产装置运行和技术经济指标分析。


信息来源: 
2022-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