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视问题 坚定信心 共克时艰

在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坚决守住不发生安全事故底线,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在集团公司“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深入开展之时,公司连续发生安全生产事故,严重损害了齐鲁石化的形象,严重影响了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也严重挫伤了职工队伍的士气。

齐鲁石化作为有着56年历史的老企业,系统内外对我们的印象是管理规范、底蕴深厚,是有大担当、作大贡献的大企业。近年来,公司各项工作呈现出了良好态势,生产经营指标一路箭头向上,经济效益站在了集团公司炼化板块第一方阵,但在安全生产上,我们抬不起头来、挺不起腰来。目前的状态、应有的形象和我们的地位极不相符,让集团公司党组不放心,让社会公众不安心,也让职工群众减了信心。

齐鲁石化各级干部到底能不能?一万多名职工到底行不行?集团公司党组在期待着我们破题解题,地方政府在等待着我们快速处置,社会公众在监督着我们绿色平稳。巨大压力之下如何应对?重重困境之中怎样“突围”?痛定思痛、共克时艰,需要全体齐鲁石化人给出答案。

越是压力巨大越要保持定力,正视问题不回避、振奋精神不放弃。波折接二连三、问题不断反复,干部职工思想有了波动,信心受到冲击,有的着急焦虑,下一步到底怎么干?有的心存疑虑,这么多措施办法怎么没管用?还有“鸵鸟心态”,假装看不见、听不见。也有少数冷眼旁观、个别麻木不仁。在当前的特殊时期,这些心态都要统统摒弃,不能在众声喧哗中乱了阵脚,更不能在忧虑叹息中躺平放弃,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在事故现场会和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上,公司和公司党委一针见血列举了专业管理不严不细不实、基层建设薄弱、“三基”工作滑坡、责任心缺失、岗位技能不足等方面的问题。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熟视无睹,任其发展扩散。只有直面问题不回避、深挖根源不遮掩、整改问题不畏难,才有解决的可能。领导干部是职工的“主心骨”,决定着一个团队的心气和状态,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此刻检验着担当精神和成事本领,职工群众都盯着看、跟着干,越是情况复杂越要保持定力,越是压力巨大越要精神不倒,带领大家稳住心神、力保平稳,迅速扭转被动局面。

越是矛盾叠加越要处乱不惊,沉着冷静想对策、寻根溯源找方法。这几年,广大干部职工一个目标一条心,实干奋斗、砥砺奋进,为的就是把装置开好、开平稳,努力创出更大效益,实现个人和集体的“双赢”。出了事故不可避免地寝食难安、紧张愧疚、懊悔沮丧,但一味沉浸其中对解决问题毫无帮助,后面我们还有一场接一场的硬仗要打,当务之急就是保持定力、稳住心神,集中精力积极稳妥地抓好装置抢修及安全运行。

我们有直面问题的勇气,更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连续出现的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归根结底还是思想和人的问题。非常时期就要采取非常举措,保持非常节奏,绝不能脚踩西瓜皮,滑到哪里算哪里,不能哪里有问题就只盯哪里。“六个不足、七个反思”就是破解问题的着力点,实际上,这些问题已经引起公司和公司党委的高度关注,并且制定了很多具体措施,如今缺少的是实打实的落地和无折扣的执行。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不分心、跨越障碍更强大。不管是个人的成长轨迹还是企业的发展历程,都是一个希望接着另一个希望,也是一个困局连着另一个困局。任何事业都不可能轻松成就,所有成功都是日复一日的坚持、周而复始奋斗,在千磨万击中铸就的。“困难”是无法回避的常态,“迎战”是别无选择的状态,“无畏”是最为可取的心态。

危机困局中,信心比黄金更珍贵。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全盘否定,更要看到优势、看到希望。我们有56年的历史积淀和文化底蕴,有经过实践检验切实有效的管理经验和系统做法,有可以灵活调整的生产流程和加工线路,有一批口碑良好的品牌产品,更有一大批冲锋在前、无悔奉献的党员干部职工队伍,尽管磕磕绊绊但始终在勇毅前行。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重塑和超越也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时间、需要过程、需要全员长期持续的艰苦奋斗。这一次停滞和挫折是我们交出的高昂学费、付出的沉重代价,但只要能够正确认识、彻底警醒、迅速修正,学费就不白交。回首56年走过的道路,经历过高光时刻也有过晦暗时分,每一次大战大考中展现出空前团结统一,没有任何一次困难压垮过我们,反而促成了精神、意志、力量的再一次升华,战胜困难的过程就是自身壮大的过程。

行动是触发一切可能性的开关,行动起来才有答案。办好齐鲁石化的事,归根结底还要靠齐鲁石化的人,只要我们坚忍不拔、脚踏实地、勇毅前行,就没有过不去的门槛,就没有翻不过的高山!


信息来源: 
2022-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