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路”先锋


4月25日临近下班,忙了一天的耿涛接到妻子电话,到幼儿园接儿子。轮到他时,老师发现很陌生,警觉地问“你是谁?我咋没见过你?”问孩子“你认识他吗?”儿子看到耿涛兴奋地喊“爸爸!”随即扑向耿涛。

忙得连接送孩子的时间都没有吗?老师都不认识了。不仅他真没有,他所在的团队上百人几乎都是如此。他们就是日前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工人先锋号”的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这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荣誉之一,中国石化仅有8个集体,齐鲁石化仅此一家。

他们曾创下同类型煤气化装置连续运行481天、538天、777天,三次打破自己创造的世界纪录的神话般故事,近来又奇迹般建成了全国首套100万吨级二氧化碳回收利用装置。

实干成就伟业

96天高质量完成项目建设

最牛的是,他们近来又立新功:仅用96天,就将我国首套百万吨二氧化碳装置建成中交。

背景是他们驾驭的煤制氢装置,采用世界先进的洁净煤气化技术,将化石能源转化为了清洁能源。产出的氢气,被用于生产“国Ⅵ”标准的油品;产出的二氧化碳,被胜利油田“封印”到地下。 期间,工艺流程的所有产物,没有一种是生产废物,全部转变为了有经济价值的产品,圆满完成了“乌金”变“黄金”的蜕变。助力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愿景目标和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为国家“双碳”目标贡献齐鲁石化力量。

作为齐鲁石化唯一一套清洁煤气化装置,气体联合车间承载着部分生产原料供应的重任,在日益明朗的炼化一体化生产链条中至关重要。项目投产后,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又被誉为“工业森林”。

“从开工建设到中交,工期96天,完成项目建设,这是很难的。不仅创出齐鲁工程建设史新速度,在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方面也不多见。”第二化肥厂经理李海强说,气体联合车间成立开车分队,全程参与装置气密、吹扫等开车准备工作,引导员工在干中学、在学中干,“白加黑”“5+2”争分夺秒抢工期,顶着疫情压力,历经96天艰苦卓绝的鏖战,2022年1月29日项目建成中交。

劳动创造幸福

160天平平安安度过

从二氧化碳装置开工建设到建成试运行仅用了160天,这当中不但包括因为疫情反复等耽搁的时间,还包括春节长假。

每天早上6点,第二化肥厂二氧化碳项目组组长、施工管理总网格长、气体联合车间主任耿涛就来到厂里,确认施工条件,开具作业票据,带领安全员单云忠、班长寇祖杨、贾春海等人组织安全喊话。

“工期紧,我们一直在和时间赛跑,采用两班倒、24小时昼夜不停方式施工。”耿涛说,对施工项目网格化管理,挑选生产骨干担任区域网格长明确网格员和安全员,全程深度介入方方面面。

安全上,施工最繁忙的时候,每天都有八九百人立体施工,光吊车就有十几台,他们用上“硬隔离”;质量上,通过自己督查和第三方质检站检查等途径,严格把控施工质量;工期上,灵活安排施工,雨雪天时就进行预制、深度预制,把冬季施工的影响降到最小。

英雄来自人民

百余名员工舍身忘我

2021年12月上旬,正值施工紧张期,老家曲阜的耿涛父亲得病住院动手术。神情稍异于日常的耿涛找到李海强。“我就感觉到,他想请假但说不出口,后来说要去济南买父亲急需的一种针,再到曲阜给父亲打上,动完手术连夜赶回来。我命令他不能回来。为啥这样?我们知道他有责任有压力。”

技术员郭俊强试车时天天在现场,白天晚上双休日一天也没休过。他家在河北邯郸,妈妈发病住院,他在老家待了不到一星期就回来了。有人问:“你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不在家陪陪老母亲,尽尽孝心?”他说姐姐在家照顾大病中的妈妈。工友们都被这事感动了。

第二化肥厂时任党委负责人曾到耿涛家中家访,向耿涛妻子说明了之所以天天加班是职责所在,得到了妻子对耿涛的更多理解与支持。这样,耿涛更放心地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第二化肥厂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郑关峰说,无论气体联合车间的百名员工,还是项目组的十一个人,近年来全都非常敬业、忘我工作。他们一边保证煤气化装置平稳生产与定期检修,一边近乎完美地拿下了二氧化碳项目建设、开工及运行的战役,赢得了全胜。 值得补充的是,这个团队践行低碳发展目标,2021年建成并投用了公司首套余热发电装置;先后突破五个技术攻关,确保了煤气化装置的安全稳定长周期运行。

二氧化碳装置试生产成功后,第二化肥厂党委、厂部为气体联合车间记集体一等功。(记者 李增杰)


信息来源: 
2022-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