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齐鲁石化第一时间集体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中国石化贯彻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安全生产二十条具体措施,坚持“严”的主基调、“细”的高标准,结合公司实际,把安全生产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层层压实责任、落实落细措施,坚决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压实各级责任 夯实安全基础

4月7日,集团公司二季度HSE和生产经营工作视频会后,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强调,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压实各层级、各专业、各单位安全生产责任,把集团公司党组的部署和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落实到基层。

加强安全督查日讲评,每天公司早生产经营视频调度会上,公司安全环保部讲评安全工作督查情况,直指存在安全问题的单位。在完成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编制、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基础上,公司对各单位和机关部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情况进行抽查,58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结合HSE管理体系内审,压实安全责任。齐鲁石化安全环保部副经理李丰晓介绍,公司在各单位、各部门内审基础上,组成内审团队,由公司副总经理带队,对11个直属单位和14个机关部门进行全覆盖式HSE管理体系内部审核,并借助第三方加强对承包商HSE管理体系审核,扎实推进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不断推动本质安全水平提升。

印发动火、动土、吊装、受限空间管理等作业细则和承包商管理细则,严格落实安全网格化管理,齐鲁石化多管齐下,压实安全责任。

加强全员培训 提升应急能力

4月8日13时50分,距离齐鲁石化HSE月度工作例会召开还有10分钟。会场内寂静无声,几百名与会者通过齐鲁石化智慧强安系统开始会前考试。

“题量大、涉及面广,不下番功夫不好过关。”一名长期参加齐鲁石化HSE月度工作例会的承包商每次参会前都要认真准备。

齐鲁石化在公司微信公众号链接推出安全环保培训答题系统,为全体员工和承包商提供HSE知识技能培训和竞赛平台,建立健全了安全、环保、承包商、承运商等四类题库。通过“每日答题”“模拟答题”“正式考试”等形式,实现实时积分排名,不定期积分奖励,有效调动了员工和承包商参与培训、答题的积极性,提升了学习效果。

此外,公司还通过班前培训、专题培训、现场演练等方式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技能和应急能力。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单位应急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通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分级抽查基层单位演练情况。截至目前,已覆盖10个生产厂,抽查基层车间14个,发现问题29项,已全部整改。

严格过程管控 筑牢安全防线

齐鲁石化对照安全生产风险清单,逐一落实防范措施,严格过程管控。

严把检修现场安全第一关,严格承包商安全资质审核,加强施工人员入厂培训和考试,开展警示教育,严格工具和设备的准入管理,开展工程机械专项检查。

直接作业环节实施督查问题分级管理,按照违章行为的严重程度,划分为红、橙、黄3个风险级别,根据风险级别的不同采取停工整改、教育培训、复工通知、安全记分和风险提示等方式考核问责,高压严管。公司、厂级、车间级、承包商各级督查队加强督查,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批评并严格兑现考核。同时全面推行作业许可电子化,紧紧围绕现场直接作业环节过程管控,充分发挥信息化管理作用,实现各项作业来源可查、过程可控、去向可追、责任可究,将制度要求变成执行习惯。

目前,齐鲁石化已配备600台手持防爆移动终端,既实现了现场开票、审批人员刷脸验证、作业点定位等功能,又可作为移动视频设备,实时传输现场作业情况,成为公司开展视频督查的有效工具。(记者 周阳春 通讯员 鲍延安)


信息来源: 
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