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少数”要有“关键作为”

领导力是干事成事的关键,当干部就要靠得住、有本事,“关键少数”就要有“关键作为”。当前,在“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深入开展,“严细管理年”各项措施加快落实之际,亟需齐鲁石化各级领导干部鼓足“精气神”,积极响应公司党委提出的“三有三力”要求,做到“有境界、有胸怀、有素养”“有攻坚克难的魄力、有解决问题的定力、有带动引领的能力”。

领导干部要有境界。“平常时看得出、关键时站得出、危机时豁得出”,这是领导干部应该展现的担当姿态。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当前正值公司安全生产的严峻期、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困难和挑战面前,领导干部要勇敢地站出来,带着大家干,干给大家看,直击困难不服输,遇到矛盾不回避,不达目的不罢休,肩负起组织赋予的使命和责任。这次应对汹汹而来的疫情,公司各级领导干部从生产优化到人员组织,从物资保供到后勤服务,在夺取“双战双胜”中就很好地展示了硬核担当。

领导干部要有胸怀。“顺境逆境看襟怀,大事难事看担当”。领导干部不论职位高低,应该始终坚守“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现实中,也有个别干部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风险缩着头,这是典型不愿负责、不敢负责、敷衍塞责的表现。责任是一种担当,是一种态度,对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是各级领导干部的神圣使命。领导干部要自觉把各项工作放在公司大局中来谋划,把实现自我价值与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始终带着一种崇高的使命感干工作,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自觉承担起应该担当的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才能不负组织的信任和员工的期盼。

领导干部要有素养。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如果知识不够、眼界不宽、能力不强,就算不上一名合格的领导干部。去年公司组织中层干部学习华为的绩效管理,无论是华为一抓到底的企业文化,还是超前的战略管理思维,无不冲击着我们既有的认知和理念。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观念,加强主动学习,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安全环保、改革发展、经营管理和党的建设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同做好本职工作相关的新知识新技能,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

领导干部要有攻坚克难的魄力。从集团公司通报的炼化企业对标提升情况看,无论是技经指标还是人均劳动生产率,齐鲁石化在许多方面与先进企业比是有差距的。需要我们把状态紧起来、把节奏提起来,扑下身子务实干,无论是“新兵打硬仗”,还是“老兵打新仗”,都要直面问题、知重负重,每一项工作都要与同行业最好成绩比、与世界一流指标比,以一流标准、赶超气魄,对标先进、争先进位,下真功夫、严功夫、细功夫,真正把工作做到精致、细致、极致,做成样板,全面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领导干部要有解决问题的定力。工作就是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作为领导干部,尤其要善于解决别人解决不了的问题,在矛盾问题面前迎难而上,在危机困难关头挺身而出,抓住问题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不断增强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要对企之大计心中有数,既善于解决浮在表面的问题,又注意解决深层次问题。比如,针对近期生产波动较多问题,要能透过表面现象和苗头性问题,剖析潜在的安全风险和管理盲区,找准“问题是什么”,多问“究竟为什么”,多想“怎么才能行”,拿出打开局面、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

领导干部要有带动引领的能力。“队伍好不好,关键在领导”。领导干部的作风就是队伍的战斗力,领导干部的表现就是员工执行的最高标准。总书记当年在梁家河插队,冬天打坝,带头挽起裤腿、光着脚下去铲冰,群众才信服、尊敬,愿意跟他干。率先垂范,体现的是一种态度,展现的是一种作风,凝聚的是一种力量。领导干部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群众表扬批评都要听。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以一身正气带动单位的良好风气,以自身过硬带出过硬队伍,让大家明白我们都是齐鲁石化大家庭中的一员,是家庭中的一员就一定是盼着这个家好。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打造一支为齐鲁石化未来发展探路引航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提供坚强保证。


信息来源: 
2022-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