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首车燃料电池氢气正式出厂



2022年3月28日11时,一辆载有179千克燃料电池用氢气的特种专用长管罐车缓缓驶离齐鲁石化厂区,标志着齐鲁石化首车燃料电池氢气正式出厂。齐鲁石化实现了氢气由自用到外供的历史性跨越,助力淄博市打造全国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为中国石化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贡献齐鲁力量。

氢能作为一种高效清洁能源,具有能量大、燃烧热值高、来源广、可压缩、可储存、可再生的特点。氢气不仅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和还原剂,也是燃料电池的必要燃料。近年来,随着国家对氢能发展的重视,燃料电池不断推广和普及,燃料电池汽车也开始进入成熟市场。作为央企的中国石化确定“十四五”时期,将发展氢能全产业链作为新能源发展的核心业务,逐步培育壮大中国石化氢能产供销一体化产业链,打造“中国第一氢能公司”。

齐鲁石化氯碱厂是中国石化唯一一家采用乙烯法生产聚氯乙烯的企业。氢气是该厂电解盐水生产氯气和烧碱的副产品,成本低,质量好,纯度达到99.99%,完全符合国家车用燃料电池氢气标准,而且氢气由自用变成外供不会增加其他成本,与兄弟企业相比有明显的价格优势。2021年10月22日,齐鲁石化所在的淄博市发布了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确定临淄区为规模化制氢产业基地,这给齐鲁石化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了依据。

2021年11月29日项目中交,12月30日,氢气充装进入试生产阶段。齐鲁石化在精心调试、强化巡检、确保氢气充装设备顺利过冬的同时,与地方企业沟通合作,对氢气的运输方式、路径、危险防范措施深入研讨。

2022年2月4日,由中国石化直属企业燕山石化生产的氢气点燃了北京冬奥会主火炬,这一消息传到齐鲁石化,正在筹备氢气正式出厂的齐鲁石化氯碱厂员工备受鼓舞,加快办理各类证件手续进度,尽快实现氢气出厂创效。

2月22日,氢气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许可证手续办理完毕,氢气具备正式充装出厂条件。

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石油分公司淄博高新片区副经理李劭龙介绍,2021年11月18日,中国石化第一座高速公路加氢站在济青高速淄博服务区建成投用,填补了高速公路氢能加注空白。虽然现在高速路车用氢气需求量较少,但下一步随着氢能汽车的发展,将积极与齐鲁石化对接,根据氢气消耗量有计划的销售齐鲁石化氢气。

2022年3月27日,山东华本能源有限公司委托有运输氢气资质的山东宝氢能源有限公司到齐鲁石化充装氢气。

“氢气压力高,充装安全最为重要,操作不能有丝毫马虎,充装200千克氢气要2个多小时。”氯碱厂烧碱车间技术员黄德新介绍,特种专用罐车到厂停靠在充装车位,车头开走后消除罐体静电,压力充到17.5兆帕停止充装,车头再将罐车拉走。3月28日11时,黄德新与押运员检查完压力、温度后,第一辆燃料电池氢气正式出厂,运往临淄区加氢站,为氢能源汽车提供清洁能源。

“齐鲁石化作为央企,生产的氢气质量好,我们将长期合作。”山东华本能源有限公司经理牛翎凡信任齐鲁石化的氢气质量。

齐鲁石化拓宽氢气销售渠道,积极与淄博市企业联系。“我们将根据燃料氢气需求量,销售齐鲁石化的燃料氢气。”淄博中氢气体有限公司经理翟慎祥说。

氯碱厂经理荣猛表示,加快燃料电池用氢气出厂进度,让更多用户用上齐鲁石化的优质氢气。下一步根据市场需求,做好扩能准备,全力做大氢气外供创效。(记者 孙万章 夏东明)


信息来源: 
202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