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启动新一轮党委巡察

(记者 王敬华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 石国政)3月29日,齐鲁石化召开新一轮党委巡察部署暨首轮巡察工作启动会,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深入落实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安排公司2022年首轮常规巡察工作任务。

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本次会议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开启了公司新一个周期巡察全覆盖,展现了公司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将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进程中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的干事创业精神,也标志着齐鲁石化聚焦“严细管理年”、坚守“四条底线”、持续打造一流政治生态的政治定力和坚强决心,站位高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

张绍光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守职责定位,进一步增强政治巡察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要认真贯彻集团公司党组和纪检监察组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当前公司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际,正视存在的问题,反思深层次原因,谋划好具体思路措施,高质量推进2022年党委巡察工作。全面从严治党一直在路上,党委巡察也一直在路上,必须要适应新形势、把握新要求、解决新问题、取得新成效,才能进一步发挥政治监督利剑作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从严监督,严细管理,着力发挥党委巡察政治引领保障作用。要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到巡察全过程,保持严的力度不减、尺度不松、精度不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必须一以贯之、坚定不移、毫不动摇。发现问题要严。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精度,巡察标准要清晰、重点要突出、问题要精准、措施要精细。整改问题要严。要在整改落实上从严、在整改评估上从严、在整改督办上从严,在追责问责上也要从严。结果运用要严。要深化以巡促治,从“深入发现问题”到“有效整改问题”再到“提升治理能力”,实现从强监督到强监管的转变,持续放大巡察效应。

三是顶层谋划,统筹推进,不断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本次会议为标志,公司党委新一周期巡察全覆盖正式启动。公司党委总的要求是,坚持质效统筹,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巡察节奏,穿插使用常规巡察、专项巡察、“回头看”等多种方式,打好“组合拳”,使巡察监督的形式更加灵活、方法更加多样、成效更加显著。提高效率、改进方法,落实巡察工作规划。要坚持问题导向,盯紧关键环节,加快工作节奏,高质量完成今年巡察任务。坚守定位、把握重点,提升发现问题能力。准确把握“两个维护”根本任务,紧盯“国之大者”“企之大计”,在深化“四个落实”“五个聚焦”基础上,针对公司实际,适应形势发展,突出“十项监督检查重点”,深化政治巡察,提升巡察实效。健全制度、优化机制,提升问题整改质量。打造过硬巡察队伍。

张绍光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全面从严、一严到底,从严治企、严细管理,用高质量党委巡察牵引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用高质量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公司高质量发展和“率先打造两个一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参加会议。齐鲁石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秦岭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公司领导王伟、慕常强、孙海涛参加会议。首轮四个被巡察单位、部门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党委巡察办全体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党群部门负责人以及纪检监督干部等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2-0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