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生产一线


3月21日,淄博市发布通告,自23日零时起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距离本轮新冠疫情管控以来,已度过十余日。

作为一家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炼化一体化企业,齐鲁石化展现央企责任担当,在保供能源 “大动脉”保卫战中首战告捷。

3月12日,齐鲁石化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协调会。公司党委号召全体党员干部上下一心,同频共振,紧张有序,携手密织生产防疫网,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一声令下 火力全开

齐鲁石化成立疫情防控应急领导小组,构建了强劲的战“疫”指挥部。期间每天召开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协调例会,统一指挥,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和地方政府疫情防控部署。

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公司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小组组长张绍光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要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靠前指挥,共克时艰。

一时间,战斗号角吹响,齐鲁石化进入战时状态,疫情防控“火力”全开。

关键时刻,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发出《倡议书》,为奋战的干部员工指明了方向,引导大家全力以赴保障疫情严峻形势下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员工健康,将党旗插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这一夜,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就是齐鲁速度。”公司行政事务中心客运三队队长张永涛回忆说,他们反复消毒,分批将第二化肥厂等单位员工接送至核酸采集点,7台车完成接送50台次,圆满完成了紧急客运任务。

站在防疫和生产天平两端,如何取舍?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公司疫情防控应急指挥小组组长王玉亮给出了答案:“齐鲁石化要把疫情防控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强调要全力以赴做到疫情防控和平稳生产两手抓、两手硬,夺取疫情防控和生产平稳全胜。

事预则立。各单位党委提前研判,为特殊时期安稳生产打好前战,为取得防疫生产双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3月11日,烯烃厂党委要求全体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及各单位党员骨干留厂待命,成功避免了因12日零时张店紧急封控造成的骨干力量无法返厂的被动局面。

“这场战‘疫’,我们一战到底。”氯碱厂氯乙烯车间党员高举右拳声彻齐鲁。车间领导班子全部驻厂,骨干力量纷纷逆行返岗,这场持久战势在必得。

党员干部 冲锋在前

危难时刻,方显担当。面对疫情,以党员干部为表率的逆行者们拎起行囊,追赶在封城令前一秒,八方汇聚,重返岗位,无数个 “党徽”深夜原路“返航”。

“从12日开始,耿主任就没回过家。”第二化肥厂CCUS项目组负责人耿涛与组内6名党员,全部盯靠在现场,全力以赴保障CCUS项目进程。耿涛说:“虽有疫情,但项目建设不能停。”

“生产一线缺员较多的单位,要组织管理人员代班,补充到操作岗位顶岗、盯表,确保一线生产。” 针对疫情造成的岗位空缺,公司领导提出党员干部要冲锋在前。一时间,党员干部、党员技术骨干顶岗成为非常时期的“常规动作”。

氯碱厂电化车间党员技术员韩宗浩正在聊城休假,接到紧急指令,立即打包连夜返回,在核酸检测结果合格后抵达岗位。铲车司机遭遇“封城”,有铲车司机证的他二话不说 “跨岗”顶上。他说:“这是我的责任,哪里有困难我就到哪去。”

烯烃厂副总工程师、裂解车间主任冯丙坤,裂解车间党支部书记赵利航第一时间顶岗操作。热电厂锅炉车间主任王树诠和生产技术科科长马长锋主动接替被封控人员在岗调整生产……每一名党员都在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与担当。

13日下午,塑料厂苯乙烯车间实行党员骨干到车间备班制度,收到通知的人员没有丝毫犹豫,班组41人无人缺席。大家自带被褥,做好了长期作战的准备,充当企业生产链条中的一颗颗“螺丝钉”。

党员孙守印深夜打电话主动请缨:“车间有需要,我随时顶岗。”细数连日来收到的一封封“请战书”,胜利炼油厂第三常减压车间主任杨书峰说,这就是我们党员同志应该发挥的表率作用。

储运厂工电车间因两名员工被封控在张店无法上班,党员、班长朱文训在困难面前临危不乱,既当“指挥员”,又当“战士”。“党员就得在关键时刻站出来。”

“把孩子安排好,我马上就位。”塑料厂全密度聚乙烯车间员工沈学燕得知车间缺人,主动要求加入应急队伍。沈学燕说自己虽不是一名党员,但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齐鲁子弟,疫情之下,她更要努力守好家园。

这样的事例每天都在发生,未知的疫情面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就是化解危机的“良方”,疫情防控一线党旗正高高飘扬。

坚实后盾 强力支撑

“脉搏跳动,离不开血液充足的输送。”齐鲁石化齐心协力投入防疫生产的背后,离不开公司及时提供后方保障的强力支撑。

面对疫情考验,齐鲁石化各级工会组织按照公司和公司党委决策部署,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充分发挥好工会力量,为奋斗在生产抗疫一线的干部员工,尤其是驻厂坚守岗位的员工及时送去了温暖和关爱,解除岗位员工后顾之忧,助力生产秩序尽快恢复。

胜利炼油厂迅速组织工友爱心志愿者服务队兵分两路,一路连夜将应急防疫物资送至18个基层车间一线操作岗位;另一路靠在炼油厂核酸检测应急服务点,直到凌晨1点,才完成信息登记、维持现场秩序等工作。

身处疫情封控区的腈纶厂,迅速启动疫情防控生产应急预案,两级领导干部及机关、车间骨干驻厂维护生产,确保不受张店区社区封闭管理及全员核酸检测影响。期间,个别驻厂员工因急需心脏病、糖尿病药物,腈纶厂及时配送,并开展EAP心理疏导,安抚员工情绪。

“受限人员85人次,全部分布在生产岗位,原生产班组224人仅剩余140人。”远在东营的科鲁尔公司利用现有资源,连夜为员工配送防疫物资,“港城红心志愿者”纷纷行动起来,承担员工公寓楼防疫消杀任务。党校(培训中心)志愿者们身穿防护服,连夜奋战,积极投身到公司员工核酸检测工作中。

在这场无声的战“疫”中,齐鲁石化取得了疫情防控、生产保供双战双胜。齐鲁大地上,耸起一座非常时期双线作战的“齐鲁样板”。(记者 朱亚菲)


信息来源: 
202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