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出精细化工坚实一步


2月25日,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丁辛醇装置新建丁醛异构物塔提前3天投料开车。经过十多天的试运行,截至3月8日,新塔进料量、塔底分析数据、塔顶分析数据均满足设计要求,达到了预期效果,成为齐鲁石化新的效益增长点。

近年来,公司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入开展节能优化和装置能效对标,经多方调研论证,抓住异丁醛市场行情好的有利时机,组织实施新建丁醛异构物塔产品升级项目,做好特色产品差别化生产,保障产品销售推价,有效增强产品抗击市场风险和创效能力。

深度预制 缩短工期保进度

“精制异丁醛边际贡献高,厂里倒排项目工期,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全力推进投产创效。”第二化肥厂副总工程师吴宽亮介绍,新建丁醛异构物塔项目于2021年11月上旬立项,12月底开始施工。

第二化肥厂多次组织专题研讨,提前编制施工方案,深度预制塔体配件,与承包商反复对接,克服严寒天气及春节和特殊时期施工作业升级管理等各种不利因素,积极协调施工物资,确保了项目施工安全、质量、进度。

2022年1月11日,雪花飞舞中新建丁醛异构物塔下段塔立地;13日中段塔组对焊接;20日上段塔成功吊装到位,新塔立起。2月15日,塔体经水压试验合格,开始安装塔盘。22日,塔盘提前12小时安装完成,四方联检合格封人孔, 25日具备开车投料条件。

强化管控 实施网格化管理

新建丁醛异构物塔在塔盘安装的同时,还同步推进配套设施及土建施工,涉及管道、设备、电气、仪表等多支施工队伍,安全风险大。

“现场实施网格化管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第二化肥厂安全环保科科长李日星说。严格施工安全监管,实施安全网格化管理,组织厂、车间、施工方三方管理人员构建安全督查网络,加大监护力量,提前分批次对施工人员开展专项安全教育,对违章承包商约谈并严格考核。

丁辛醇车间党支部在施工期间落实党员双承包与安全网格化融合管理,由支部委员承包施工单位,组织安全喊话、作业提醒,党员骨干担任网格长,牵头高风险施工作业点安全督查,协调解决安全管理问题,有效保障了安全施工。

把控质量 优化生产提效益

“我们要保证每层塔盘安装的质量。”2022年1月15日,第二化肥厂生产技术科工艺员张冰与丁辛醇车间副主任李欣、设备员路明钻进塔内检查第一层塔盘安装质量。

成立塔盘安装督查小组,对塔盘安装质量、作业安全、施工进度全程督查。因施工通道板长度需要装一层塔盘封一层通道板,督查小组随着塔盘安装逐层检查施工质量,并保留每一层塔盘视频、照片。

“为加快新塔投用,施工的同时开展‘三查四定 ’并落实整改措施,提前研讨投用方案、编写操作规程,对班组员工进行培训,做好投用准备。”丁辛醇车间技术员何银天介绍。

新塔投用后将优化产品结构,使富余正异丁醛有效分离,有效提高精制异丁醛产量,还可实施丁醇线单组分加氢操作,真正实现“宜醛则醛,宜醇则醇”自由切换操作,生产工艺更加灵活。此外,因新塔生产精制异丁醛直接管输给下游用户,减少了中间储存环节,降低储存过程中异丁醛挥发,进一步提升了装置绿色环保水平。(记者 朱作清 特约记者 朱文静)


信息来源: 
202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