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创新创效良好势头

(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3月8日,齐鲁石化召开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在当前严峻市场形势下,要咬紧牙关,守住底线,保持创新创效良好势头。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主持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

会议肯定了2月份工作亮点。一是安全环保形势总体可控。公司安全环保继续保持“严”的主基调,形成了督查大队、安工院、退职干部三线并行的安全督查格局,全月未发生上报集团公司级安全环保事故。二是经济效益延续良好势头。2月份,公司实现利润3.9亿元,在八大炼化企业排名第三,延续了良好的盈利势头。三是严细管理不断加强。印发实施《齐鲁石化2022年严细管理工作措施清单》,全面启动公司5S管理工作,实施《齐鲁石化科技创新创效激励考核方案》。公司获评集团公司财务管理先进单位、审计先进单位和网络安全A级企业。其中,齐鲁分公司连续16年获评财务管理先进单位,连续三年获评网络安全A级企业。公司在深化改革三年行动第一次考核和评估中获得了A级。四是改革建设发展稳步推进。公司转型升级方案初步编制完成,CCUS项目核心设备二氧化碳压缩机组汽轮机单机试车一次成功,氯碱厂氢气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许可顺利通过,特种橡胶项目能评手续获得批复,胜利炼油厂二焦化装置密闭除焦改造项目加快推进。五是组织干部、宣传思想、监督执纪、群团工作、信访维稳等党建工作全面系统推进,成效显著。

会议分析了公司当前面临的严峻市场形势,指出了2月份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张绍光要求,行政工作方面:一是坚持“严”的主基调和“细”的高标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牢牢守住安全、环保、廉洁、稳定“四条底线”。二是全面推进严细管理。要抓住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跟进管理,跟进考核。要在推进严细管理上多下功夫。三是稳步实施改革举措。持续深化改革永无止境,要持续推进公司人力资源优化、岗位优化和单位整合。四是加快推进规划发展。要加大沟通协调力度,加快推进公司转型升级,统筹推进公司降碳和节能工作。要加快 CCUS 项目施工尾项处理和开车相关手续办理,提前做好生产开车准备,确保装置按计划开工。要加快推进特种橡胶、胜利炼油厂二焦化密闭除焦系统改造、储罐VOCs 治理和热电机组升级等项目,不断提升公司的竞争力。

党建工作方面:一是按照集团公司党组统一部署,结合公司和公司党委年度重点工作、严细管理措施和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制发公司“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方案,扎实开展主题行动。二是深入宣传公司“两会”精神,开启“思想春耕”,推动公司和公司党委年度重点工作落实落地。三是抓深抓实2022年“大监督”工作,为公司打造两个一流提供坚强保障。四是做好党代会筹备工作。五是做好重点时期的维稳工作和疫情常态化防控。

张绍光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有境界,有胸怀、有素质。要有攻坚克难的魄力、解决问题的定力、带动引领的能力。要牢记职责使命,主动担当作为。

王玉亮要求,一是持之以恒狠抓安全环保。要加强LIMS管理,提升数字化管理水平。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锐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千方百计抓实安全环保工作。二是攻坚克难优化生产经营。要总结经验,落实措施,加强市场形势研判,密切关注市场行情变化,及时优化生产经营。要抓好新产品开发,提升产品竞争力。要组织好胜利炼油厂部分装置检修,彻底解决装置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要加快CCUS项目施工尾项处置, 做好生产开车准备。三是全力以赴深化改革管理。要全力推动“牢记嘱托、再立新功、再创佳绩,喜迎二十大”主题行动,把推进公司年度重点工作与主题行动结合起来,确保活动取得成效。要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建设。以5S管理、“信得过”班组创建等载体为抓手,更高质量、更高效率,推进公司严细管理清单的落实,持续提升现场管理水平。要强化费用管控意识,加强费用合理性和经济性审核,多措并举加强费用管控,常抓不懈,实现硬性降本减费。四是蹄疾步稳推进建设发展。要进一步细化完善公司转型升级的改造方案。要结合总部胜利原油流向优化调整项目视频讨论会要求,研究和推进“鲁油鲁炼”项目。要加快推进特种橡胶项目基础设计审批、1号氯乙烯装置安全隐患治理等项目。

公司领导王伟、刘丰合、秦岭、慕常强、孙海涛参加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公司财务部、计划经营部、生产技术部对2022年2月份工作进行了专业讲评。


信息来源: 
202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