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缝”破土创新机

“全厂干部员工坚持严的主基调、细的高标准,不折不扣完成了此次低负荷运行任务。”2月21日零时,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顺利结束22天的超低负荷运行工况,恢复正常运行负荷,公司副总工程师、胜利炼油厂经理孙冠嵩表示肯定。

严细落实 统筹方案

1月30日零时,胜利炼油厂严格按照地方政府重点时段运行要求,将相关装置负荷降至70%,进入了前所未有的低负荷运行工况。

个别装置已经降至历史最低负荷,没有前车之鉴,如何实现平稳操作?低负荷条件下,设备运行工况偏离正常值,怎样最大程度减缓结盐等腐蚀问题?

“正常情况下,装置满负荷运行,各项指标参数都在可控范围内,进入超低负荷后,几乎没有可调节的余地,装置平稳运行难度很大。我们只能认真分析研判,提前周密部署,上下联动破题。”胜利炼油厂副经理李小军给出解题答案。

针对此次重点时段运行要求,胜利炼油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厂领导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深入解读研判,制定应对措施和应急预案。同时认真参考总部下发的炼油装置低负荷运行指导意见,借鉴疫情期间低负荷运行经验,形成了一份全面细致、可参考性强的负荷调整方案。

相关科室和基层车间在严格执行厂部工作方案的基础上,又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从平稳操作、达标排放、节能防腐等方面详细制定了140余项保障装置运行措施。

“考虑到重点时段期间可能会对公路运输车辆进行管控,提前多方协调将汽运出厂产品库存降到最低。”胜利炼油厂生产调度科副科长杨春剑介绍,他们对需要车辆运输进厂的三剂等物资提前进行统筹预算,畅通“后路”,备足“粮草”。

克服困难 稳中求胜

春节长假期间,公司炼油工艺专家孙立军每天准时到岗,“低负荷下物料、氢气等平衡难度大,调整空间小,必须精确计算到每一天。”

一次加工装置转入低负荷运行后,后续的加氢等装置也需要随之调整,氢气过剩等物料平衡的矛盾顿时凸显出来。分管专业科室统筹考虑产品库存和出厂情况,反复计算物料平衡,准确下达生产指令,为相关装置低负荷平稳运行打好“前站”。

全厂制氢和加氢装置根据氢气管网压力情况,及时优化调整,岗位人员加强巡检,密切关注转化炉等重点设备和关键参数。同时在稳定低负荷生产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原料性质和物料走向,将加工负荷卡上限控制,在“夹缝”中求效益。

立足本职 担当作为

“今年春节我不回老家,可以随时到岗。”“我也就地过年,值班没问题。”在第四常减压装置进料量降至历史最低值时,车间强化领导带班制度,紧靠现场,时刻关注超低负荷下的每个指标参数。在平稳生产的同时不忘节能增效,根据负荷情况及时停用8台空冷和减压B列抽真空单元,每日合计降本增效5万元。

催化裂化车间制定了34项具体措施,还摸索优化催化干气与气柜瓦斯气的流程走向,解决装置低负荷运行下汽油苯含量高的问题,达到了保证产品质量和节能降耗的“双赢”成效。

“接下来,我们将认真总结不足,固化经验,形成‘教科书’式的操作方法,为装置低负荷调整提供可靠参考。”李小军信心十足。(杜文婷)


信息来源: 
2022-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