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高质量审计保障高质量发展

(记者 周阳春 齐新中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2月18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2022年审计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党组决策部署,勇挑重担、勤勉尽责,推动审计监督工作再立新功、再创佳绩,以高质量审计保障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主持并提出要求,总会计师张少峰作工作报告。

马永生强调,要推动集团公司上下坚决做到依法合规经营,经营业务要依法合规,确保各项经营业务符合国家规定、满足监管要求。投资决策要依法合规,切实加强风险防控。纳税要依法合规,确保国家税收颗粒归仓。会计信息要真实合规,严肃财经纪律,全面提升会计信息质量。

马永生要求,要大力支持审计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党组审计委员会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和上级部署,统筹集团和企业两级审计资源,加大“上审下”力度。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接受、欢迎审计监督,积极为审计创造良好环境。各单位“一把手”必须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重要问题的整改,做到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推动;分管领导要按照职责分工,主动领责担责。

马永生强调,审计系统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牢固树立政治强审、风险导向、“经济卫士”、增值服务等四大理念。全力推动审计工作实现“四个转变”。全力履行审计工作“四项职能”。

蒋亮平要求,要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上来,统一到审计署、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工作要求和党组部署上来,谋划开展好2022年工作。树立“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但不能止步于经济监督”的意识,自觉将审计工作置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之下,在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找准定位、扛起使命、担当作为。坚持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调,推动构建与世界领先企业相适应的监督体系。

张少峰要求,要坚持科学统筹,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坚持深化改革,不断优化完善审计体制机制;坚持科技强审,全力推动信息化审计再上新台阶;坚持标本兼治,深入推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和审计成果转化利用;坚持协同高效,持续做好配合联络协调服务工作;坚持一体发力,更好发挥审计监督效能;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强化审计队伍建设,以高质量审计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表彰了审计工作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齐鲁分公司荣获“2019—2021年度集团公司审计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卞玉峰、吴连强荣获“2019—2021年度集团公司审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在齐鲁分会场参加会议。

视频会后,张绍光就贯彻会议精神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更好地体现“集中统一领导”的审计体制和成果。要时刻牢记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的使命,真正做到权威审计,高效审计。二是体现严细管理,为公司依法合规经营提供支撑。要发挥好 “探照灯”和“利剑”作用,把审计监督的探头伸向工作的各个环节,做到无盲区、无死角,做到应审必审,凡审必严。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细的高标准,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坚决堵塞管理漏洞,把好工程结算的终审关。三是加强组织协调,为公司“率先打造两个一流”保驾护航。要紧紧围绕公司安全生产、绿色低碳、改革发展、创新创效等重点工作,结合大监督和党委巡察共同发力。要在做好后半篇文章上下足功夫,抓好审计问题整改和封闭。要把握工作方向,找准工作定位,明确审计工作既是经济审计,又是政治审计、管理审计。要加强学习培训,推进队伍建设。开拓思路,用好各种资源,广开渠道吸纳人才。审计工作人员要加强学习,尽快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要不懈努力,担当使命,增强紧迫感,为公司“率先打造两个一流”,推动高质量发展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信息来源: 
2022-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