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构建战略型集约化财务管控体系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财务支撑

(记者 周阳春齐新中 特约记者 李靖) 2月15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召开2022年财务工作会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组决策部署,以战略型集约化财务管控体系建设为抓手,砥砺前行、奋勇争先,推动财务工作再上新水平,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财务支撑,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马永生出席会议并讲话。集团公司总会计师张少峰作题为《强化价值引领 突出管理提升 以战略型集约化财务管控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财务工作报告。国家审计署、国务院国资委有关同志出席。

马永生强调,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财务系统要提高站位,进一步增强做好财务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牢牢把握能源革命的发展规律,坚持做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紧紧抓住公司转型升级的重要窗口,在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资产回报率上做文章,促进新旧动能平稳接续,助力培育新的战略增长极。自觉扛起“再立新功、再创佳绩”的责任担当,以创造性的工作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为党和人民作出更大贡献。

要强化担当、狠抓落实,以高质量财务管理支撑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财务系统要勇于担当、履职尽责,以战略型集约化财务管控体系建设为抓手,持续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财务支撑。要提升战略引领力,加快推动集团公司实现“由大到强到优”的重大转变。要提升价值创造力,使中国石化成为经营管理水平高、投资回报率高、资产保值增值率高的领先企业。要提升风险防控力,为集团公司行稳致远保驾护航。

要砥砺修养、提升素质,锤炼担当的“铁肩膀”和过硬的作风。要在政治上锤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强化理论武装,不断提升政治素养、增强历史自信,以政治上的强起来带动各方面都强起来。要在实践中成长,用实践这块“磨刀石”把自己锻造成适应财务管理新要求的行家里手。要在考验中磨砺,使自己的成长进步之路越走越宽广,为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张少峰要求,要聚焦全年目标任务,采取扎实有效的举措,推动预算牵引、风险防控、资金信用管理、财税价格管理、财会共享、资产经营、资本运作、财金人才高地建设全面提升,推进战略成本管理、境外财务集中管理、财务数智化建设,持续提升战略型集约化财务管控体系质量,力争打造央企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标杆,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要扛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把财务系统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以坚强组织力保障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会议表彰财务管理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通报2021年全员成本目标管理工作考评结果。齐鲁分公司连续16年获得中国石化财务管理先进单位称号,并获得2021年度综合成本管理进步奖和专业(专项)成本管理奖。任敏、马琳获得中国石化2021年度财务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在齐鲁分会场参加会议。

视频会后,王玉亮要求,一是深入学习马永生董事长讲话精神和张少峰总会计师的财务工作报告。分析会议提出的问题,找出差距,制定措施,抓好落实。认真学习兄弟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取长补短,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最大作用。二是要聚焦集团公司和公司战略目标,从8个方面找准管理的创新点,打造齐鲁石化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通过进一步提升指标、提质增效,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三是要进一步提升财务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财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财务管理水平,推进财务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充分发挥财务的管理作用,助力公司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2022-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