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转型发展新路径 刷新绿色洁净新底色

①7月5日,中国石化启动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建设

②10月19日,齐鲁石化首个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在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装置成功投用

③12月份,齐鲁石化近100公里的地下污水管网全部出地,彻底消除 “跑冒滴漏”现象,同时消除了污染土壤的风险和隐患

④12月29日,齐鲁石化热电厂光伏发电一期项目正式投用,企业转型升级和绿色低碳发展再迈实质性步伐

⑤12月30日,齐鲁石化氯碱厂氢能制备装置成功试充装,标志着齐鲁石化首套燃料电池用氢项目全面建成进入试运行阶段

1月13日,雪后天晴,齐鲁石化氢气压缩充装项目试生产15天,操作人员正忙着检查现场流程。



“该项目年外送一千万立方米的氢气,可供一千辆轿车分别行驶10万公里。”齐鲁石化工程部工程预结算中心主任巩新祥自豪地介绍。

氢气压缩充装设备所用的氢气是氯碱厂电解盐水生产氯气和烧碱的副产品,纯度高达99.99%,完全符合国家车用氢气标准。这是齐鲁石化全面发展多元化清洁能源的一个缩影。

2021年,齐鲁石化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在胜利油田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中国石化绿色洁净发展战略,加快绿色低碳重点工程的建设步伐、大力实施节能减排措施、强化环保隐患治理力度,着力打造绿色洁净名片,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建设一碳一氢一光伏

开辟绿色低碳转型新路径

“这台过滤器安装的方向不对,必须根据箭头指示方向,装反了会影响到后续生产。”1月12日下午,齐鲁石化第二化肥厂组织区域内各单位、总包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及设备厂家技术人员对CCUS项目开展集中隐患排查,在装车区域,项目组网格长唐崇晶指出了施工中存在的问题。

雪花飘落,项目现场很快披上了一层银装。检查人员顶着寒风,先后检查了项目主装置区、罐区和循环水装置,共查出问题20余项,制定问题清单,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期整改。

2021年,齐鲁石化一碳一氢一光伏等绿色低碳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步履稳健。

7月5日,中国石化启动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建设。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国内最大CCUS全产业链示范基地。该项目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00万吨,相当于植树近900万棵、近60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1年。

为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公司各相关部门做了大量细致工作,与集团公司反复沟通协调,做好项目规划、审批等工作。

项目开工后,业主方、总包方、施工方和第三方监理等多家高水平管理单位与施工队伍汇集在一起,始终以“管好安全、管好质量、管好进度”为导向,提升项目施工效率,“三管齐下”打造国内CCUS标杆示范工程。

“工期紧张,但是施工质量不能有丝毫瑕疵。”公司工程部项目管理科副科长赵强的话语掷地有声。

工程部汇集多个专业力量提升整体施工质量。项目开工伊始,他们就提前对土建、地下管网、钢结构和防腐保温等专业施工中可能出现的质量隐患认真研判,并制定出施工质量缺陷消除措施,实现了质量缺陷从发现到整改的闭环管理。

公司工程部、第二化肥厂项目部联合青岛质量监督站,分土建、安装、管道、电仪四个专业对CCUS项目开展质量检查。共查出质量问题22项,工程部计划质量科将问题形成督查通报,有图有真相,督促相关单位整改闭环。

为确保冬季施工质量达标,项目部在配电室装修阶段就接入蒸汽管线并统筹施工顺序,先完成所有门窗安装,确保室内温度控制在5摄氏度以上;室外土建浇筑提前加入防冻剂等添加剂,确保零下5摄氏度左右可以施工,并在焊接作业前做好防风措施,搭上绿色防风布,避免因温度不均匀焊接产生质量问题。

“项目建设采用了集团公司推行的‘五化’作业中的模块化施工,显著提升了施工效率。”赵强介绍,他们提前做好平台的焊接、保温、刷漆和防腐等预制工作,确保设备到货后一次吊装到位,减少高处作业风险。

2021年,齐鲁石化氢气压缩充装项目已于12月30日顺利投用;光伏发电项目在12月29日并网发电,年均发电量1133万度,为公司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开辟出新路径。

“除绿色低碳项目正争分夺秒建设外,工程部还聚焦二焦化环保治理、特殊橡胶和热电厂新建机组等多个‘急、难、重、特’项目,竭力助推公司实现绿色、快速、高质量发展。”齐鲁石化工程部经理徐士平表示。

落实节能减排措施

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这套余热发电装置运行平稳,平均每小时发电800千瓦,相当于一个普通家庭半年的用电量。”1月14日,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副主任崔浩一边查看仪表控制系统画面一边介绍,“系统实现了无人值守,班组人员的工作量没有增加。”

2021年10月19日,齐鲁石化首个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在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装置成功投用,实现了齐鲁石化在低温余热发电技术应用领域的新突破。

保守测算,低温余热发电项目年发电量约700万千瓦时,每年可减少循环水消耗120万吨、产生经济效益456万元、节约标准油1589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063吨,做到了节能、减排、降碳“三丰收”。

“公司内各生产厂还存有很多余汽、余压、余热等‘三余’资源,例如,炼油厂2号S-Zorb装置精制汽油余热就比较多,循环水装置也存在余压、余热等,我们正深挖这些资源,争取尽快将其合理利用。”齐鲁石化生产技术部经理张小辉表示。

2021年12月28日,淄博市供热管网互联互通和工业余热综合利用项目在齐鲁石化举行开工奠基仪式。该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技术含量最高的工业余热供暖项目。

“齐鲁石化不遗余力做好节能减排降碳工作,同时加快建设投资小、见效快的项目,芝麻西瓜都要捡。”张小辉对未来的发展信心满满。

2021年年初,齐鲁石化生产技术部制定下发了年度节能(降碳)工作计划、从严制定3个台阶考核指标。同时,该部强化节能专业统筹管理,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节能工作例会,并开展节能优化活动,制定下发90条节能优化措施清单,附有激励考核方案,每月跟踪督导措施进展。全年共实施能效提升项目27项,20项已施工完成,其余7项正按计划推进。

其中,污水回用系统的投用是重要的一项。2021年3月份,中国石化发文《关于黄河流域企业生态环境保护的指导意见》,同月,国家生态环境部下发了“中国石化2021年到2023年环保提升方案”,进一步缩短了环保达标治理时间、提高了标准。

供排水厂从2021年年初开始,加速提升污水回用率计划,确保回用率在2023年前达到60%,力争80%。

炼油厂南区第二污水场的具体方案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正式上报总部,该项目建成后,可将含油系列污水全部回用,一年能增加回用量190万立方米。

经过深层处理后的污水变得水质清澈,鱼儿成群结队在水里嬉戏。

2021年6月3日,来自地方企业的20名代表参观了供排水厂,厂内绿树成荫、花草遍地,生物指示池绘出一幅红鱼戏绿柳的画卷,生态美景让大家惊叹和流连。

无独有偶。2021年,橡胶厂首次举办橡胶用户开放日,让用户近距离参观高颜值、高质量橡胶的生产过程。

“正在研发的环保型绿色新产品让橡胶用户大开眼界,并且表现出浓厚兴趣,进一步拓展了橡胶市场。”橡胶厂中心试验室橡胶研究员李培培说。

一年来,齐鲁石化扎实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向社会公众讲好绿色发展故事,展示公司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积极推进绿色工艺、绿色产品技术研究,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绿色科技含量。

加大环保治理力度

绿色洁净成为生产底色

2021年10月份,烯烃厂常压储罐挥发气深度治理项目高标准中交。

该项目建成投用后,能将厂里现有的3套储罐挥发气处理设施净化后的尾气及废碱氧化系统尾气引入热电厂动力站煤粉炉焚烧,满足更高的环保要求。

“2021年,公司共实施完成50余个环保隐患治理项目,包括VOCs治理、土壤及地下污水防治、固废污染等,有力保护了公司周边环境。”齐鲁石化安全环保部副经理王波介绍。

通过实施炼油厂20台轻质油储罐VOCs环保隐患治理、烯烃厂裂解车间及油品车间常压储罐挥发气VOCs环保隐患治理以及供排水厂炼油水务车间第二污水处理场废气治理等项目,公司装置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大幅降低。

同时,公司建成投用了炼油厂危废暂存库,老区各单位危险废物实现统一规范管理。

2021年年底,历时多年的地下污水管网出地工作基本完成。

近100公里的地下污水管网星罗密布,情况复杂,各生产厂克服点多面广的困难,在确保安全和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施工进度,投用后彻底消除地下管线的“跑冒滴漏”现象,同时消除了污染土壤的风险和隐患。

今年1月10日,胜利炼油厂第二油品车间副主任王国胜带领车间员工更换了罐顶油气回收系统的活性炭。

该罐区存在设计老旧、分布范围广、储罐繁多等难点,为按照时间控制点完成改造升级,2021年,他们梳理出20台储罐优先治理。

炼油厂每周五召开推进会,针对储罐的治理情况,包括安全、进度和存在问题等一一对接。由于是边生产边施工,储存相同物料的储罐必须逐台施工,完成一台投用一台。

炼油厂各相关部门联动,推行“一罐一策”,倒排工期,将时间控制到小时。改造过程中,他们使用新技术,在一油品罐区冷凝塔增设了油气回收设施,并采用“冷凝-吸附”处理技术回收罐顶油气,同时对具有处理价值的工艺废气回收利用。

2021年,齐鲁石化以绿色基层创建为抓手,基层车间不断改善现场装置面貌,以点带面,推动绿色企业行动向基层延伸。

热电厂脱硫车间脱硫泵区在公司组织的首次标准泵区检查验收中,取得了第一名。

每逢周末,该车间领导带头集中清理装置区域卫生;每天,车间支委成员都要到各自所辖区域查遗补漏;每3小时,包机党员会巡检专属设备、清理区域。“我为清洁生产献一计”“争创绿色班组”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激发了干部员工绿企创建的热情。

橡胶厂在打造无异味工厂行动中加强新技术、新设备的推广应用,开发和选用屏蔽泵、磁力泵、软管泵等无泄漏泵替代原有机泵,并将泵类设备故障率降低了80%,从根本上达到了消除泄漏、减少污染的目的。

塑料厂聚乙烯、聚丙烯产品全部实现绿色环保重膜包装,使用过的包装袋可以再次回收利用,从源头上减少了白色污染的产生。(记者 孙淑芸)


信息来源: 
202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