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党史磅礴力量 书写党建壮丽篇章

2021年,初春二月,党中央作出安排部署,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骄阳七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金秋十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初冬将至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

这一年,齐鲁石化隆重召开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举办建厂55周年“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典型事迹报告会等系列活动。

这一年,齐鲁石化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管理、全力实干奋斗,生产经营再创新业绩、绿色低碳展现新担当,改革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创新培育新动力。

这一年,注定是砥砺奋进、谱写时代华章的一年。

齐鲁石化紧跟党中央步伐,坚持党建引领,深化强根铸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线,以从严管理为抓手,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中当先锋,在落实集团公司重要部署中走在前,连续7年在集团公司党建考核中位居A档。

齐鲁石化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百年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内会议的“第一议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营养剂。

“党史学习教育同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同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结合起来,同全面从严管理、狠抓安全生产、提升党建质量结合起来。”公司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向全体党员发出号召,汲取党史中的智慧和力量,推动公司改革发展阔步向前。

公司党委带头学,各级党组织扎实跟进,开启“十百千万”大宣讲模式,党史学习教育、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机关、进车间、进班组,组织全体党员在“学、思、践、悟”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

定目标建体系 守牢“四条底线”

公司党委细化明确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总经理党建工作重要领导责任、党委副书记党建工作直接责任和监督责任,以及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职责定位更清晰,责任落实更明确。

“党建考核结果与月度绩效考核和领导班子年度绩效挂钩,实现指标相互嵌入、结果相互验证。”公司党委办公室副主任董庆章介绍,落实从严管理要求,找到结合点,一抓到底、绝不手软。

公司党委加强党建工作顶层设计,完善制度、责任、计划、考核和验证“五个体系”,提高党建工作的科学化、系统化和规范化水平,优化完善形成了两级党委层面“一二三四五”和党支部层面“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离不开责任担当。

公司领导率先垂范,下沉一级抓管理保安全,深入生产薄弱环节和关键岗位跟班工作,开展三大纪律检查,识别安全风险,确保了特殊时期的安全稳定生产。

塑料厂苯乙烯车间党支部把大检修作为党员“亮身份、树形象、作表率”的练兵场。为了完成检修安全环保停车目标,“党员突击队”队员连续一周吃住在办公室,奉献在检修第一线。

大检修期间,党旗插在攻坚克难最前线。公司各级党组织成立116支“党员突击队”,承担337项急难险重任务,党员以不怕吃苦、不畏困难、敢打硬仗的精神,带动全体员工连续作战,确保“环保停工、安全检修、一次开车成功”目标的实现。

抓基层重实效 筑牢战斗堡垒

“2021年,我们将党建责任嵌入党员干部岗位职责,实现了‘党建到岗’全覆盖,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工作相融互促。”公司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部经理、机关党委书记马雁飞谈到。

明确了责任,就要主动担责,勇于负责。

聚焦安全环保“短板”、指标提升“瓶颈”、现场管理“低老坏”和改革发展等难点,组织党员承诺践诺,带头挑战“硬骨头”,在开拓市场、提质增效中当标兵。

第二化肥厂党委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员“双承包”活动,支部委员和党员分别对CCUS建设中的重点和难点项目进行承包,发挥党员先锋 模范带头作用,昼夜不停大干快干,助力CCUS项目顺利推进。

热电厂燃料车间、电气二车间及乙烯动力站3个党支部与项目总包方党支部开展“四方共建”,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合力”,助力光伏发电项目建设高质量完成。

“走出去”优化企业外部环境,“沉下去”解决实际问题,“联起来”不同专业化单位有效联动,实现资源共享。围绕重点项目和生产难题开展的“三个维度”党建共建,加快推动公司发展项目的建设。

勇于担当、砥砺实干,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2021年,热电厂党委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3个党支部被命名为中国石化基层党支部建设示范点。公司评选表彰了50名“齐鲁石化先锋”,10个“红旗党支部”,10名“担当作为好干部”,7名“青年科技人才”。

年轻化契约化 建设干部队伍

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签订公司领导班子经理层岗位聘任协议、任期和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责任书,签订中层领导班子成员“一协议、两书”,实现中层领导人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全覆盖。

紧密结合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年度综合考评等工作,明确了12种退出预警和15种调整退出情形,通过规范“下”的标准、方式、程序,推动解决领导人员不履职、不尽职、不称职等问题。

“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把全年需要完成的经营业绩考核指标量化,并与薪酬收入挂钩,激励干部主动作为、主动担当。”公司党委组织部干部科副科长赵成成介绍。

齐鲁石化派出2名、接收4名年轻干部参加集团公司“三百三千”实践锻炼,同步开展公司第五轮“上挂下派、横向交流”,遴选30名优秀年轻干部人才进行跨单位轮岗锻炼。在实践锻炼中“淬炼”干部的政治能力和工作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坚持重实绩、年轻化导向,选用“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基层队伍中“80后”干部占比近四分之一。公司选人用人工作满意率连续四年实现100%。

讲形势传压力 凝聚思想共识

“从制度、运行、考核三个层面构建了工作体系,实现了意识形态‘无形’工作‘有形’化。”公司党委宣传部部长高鹏谈到。

健全意识形态工作制度体系,“制度层”明确了“为什么做”“要做什么”,“运行层”明确了“如何做”“由谁来做”,“考核层”明确了“标准是什么”“怎样考核反馈改进”。

公司党委宣传部聚焦“从严管理年”要求,创新形势任务教育形式,抓住年初、年中、年终三个关键节点开展形势任务宣讲。

年初思想春耕讲“全面”,对全年的形势任务、目标要求进行宣讲;年中思想精耕讲“问题”,针对生产经营出现的问题和矛盾点,引导大家深入思考;年终思想深耕讲“希望”,讲解未来的发展和希望,增强干部员工的自信。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时的重要指示精神、齐鲁石化建厂55周年、大检修等主题宣传,全年开展公司层面宣讲14场,基层单位宣讲17场,策划组织“从严管理年”系列评论员文章19篇,引导全体干部员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业务技能,服务于生产经营。

聚焦“一碳一氢一光伏”转型发展,加深与新华网、中国新闻社、光明网、大众网等主流媒体的战略合作,同临淄融媒体中心交换播出电视新闻,拓展“公众开放日”,扩展媒体“朋友圈”,借助社会媒体的优势资源传播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好声音,全年对外报道新闻1754条。

健全体系定责任 高悬监督利剑

高悬党委巡察利剑,坚持刀刃向内,强化自我监督。公司党政决策部署到哪里,巡察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2021年,公司党委巡察完成常规巡察4轮、10个机关部门,发现责任发挥、作风建设等方面问题80项。抽调二级单位党委书记和退出现职协理员,担任巡察组组长,先后对纪委(监督部)、审计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等4个党委巡察主要支撑部门开展常规巡察。至此,公司完成对23个二级单位、15个机关部门的巡察任务,实现党委一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

检验计量中心党委将公司党委巡察、公司党建检查和党建自查发现的问题汇集成“错题本”,逐一落实整改,定期“回头看”,杜绝问题重复发生。

健全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和其他部门职能监督、基层党支部日常监督、党员和群众民主监督的“五位一体”监督体系,扎牢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专业职能部门专业监管的责任链条。

“健全监督体系,扎牢责任链条,才能让‘大监督’更具合力。”公司纪委监督部副部长白大勇介绍。

强化从严监督执纪,保持“不敢腐”的震慑;强化从严防控风险,完善“不能腐”的机制;强化从严教育引导,形成“不想腐”的自觉;“三不”一体推进,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毫不动摇把严的主基调贯穿始终。

搭舞台办实事 服务企业发展

齐鲁石化CCUS项目重点工程劳动竞赛第一阶段表彰会上,施工单位不但赢得了红旗,还收到了奖品和物资。

“通过举办劳动竞赛,既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又鼓舞施工人员的干劲,对重点项目的建设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群众工作部部长宋新华讲到。

公司群众工作部贴近生产需要,搭建岗位成长成才“大舞台”,组织“三大员”安全环保、工程管理、化工操作等6类专业精准技术练兵比武,开展指标提升、百日安全无事故、物资供应管理、大检修劳动竞赛等6项竞赛活动。

学操作、画流程、比安全,竞赛活动激发了员工的学习热情,营造出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促进了装置安稳长满优运行。

生产中遇到难题,劳模创新工作室带头“揭榜攻关”。生产难题、操作瓶颈等“拦路虎”被一一拿下,全年累计完成创新攻关课题283项,42项成果获得专利。

身心健康也能“拿奖”。公司关注员工心理健康,由群众工作部开展EAP“进班组、到员工”活动,进行“一对一”心理咨询,服务员工1800余人次。深入开展“企医联合,一起‘健’家”活动,帮助员工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员工争做身体、心理双健康的“健康达人”。

员工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围绕改革发展、生产经营、作风建设等重点难点,制定重点项目清单20项、具体措施80条,清单中每项工作都有计划书、时间表、路线图,挂图督办,全部在规定期限内落实落地。“项目清单”转化为党员干部的“履职清单”,员工群众的“满意清单”。

公司信访工作围绕让员工群众来访“只跑一次”目标,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提高源头治理矛盾能力,初信、初访办结率不断提高。动态跟踪公司重大改革全过程,分析研判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营造出和谐稳定的工作局面。(记者 王敬华)


信息来源: 
2022-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