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元月实现“开门红”

“一定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细’的高标准,保持督查和考核的高压态势,结合‘信得过’班组创建,全力以赴推进严细管理。”2月9日,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主持经济活动分析暨月度工作会并强调。

王玉亮对1月份工作给予肯定。一是安全环保形势总体可控,实现了安全环保无事故。

二是经济效益实现稳健开局。1月份公司实现利润3.98亿元,在八大炼化企业排名第三。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尤其是胜利炼油厂克服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和加氢裂化停工消缺等因素影响,超计划完成生产任务;焦化丙烯流向优化工作取得阶段性突破;第二化肥厂、橡胶厂、科鲁尔公司生产稳定,负荷高、产量足。

三是改革发展管理稳步推进。全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全面建成中交。销售中心正式挂牌运行。公司命名首批187个“信得过”班组。

四是党建重点工作统筹开展。圆满召开了公司“两会”。迎接了集团公司年度党建工作检查。召开了公司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开展了节日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纠治“四风”问题监督检查。

王玉亮着重指出1月份在安全、环保、生产方面存在的问题。

对下一步重点工作,王玉亮要求,一是毫不放松抓好安全环保。各单位、各部门要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确保特殊时期安全环保工作不出问题。目前,公司3722个岗位职责已经全部编制完成,要激发基层车间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抓实各级人员的岗位培训。积极推进重大安全隐患治理项目,尽快消除安全隐患。加快推进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涉及问题的整改工作,确保按时完成。

二是统筹协调优化生产经营。今年“灰犀牛”“黑天鹅”事件依然偏多,特别是地缘政治对原油价格的影响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要加强形势研判,做到平进平出,减少跌价风险。效益好的产品要开足马力满负荷生产,橡胶厂要保持满负荷生产常态化,并抓好原料的优化;科鲁尔公司要抓好下游产业链的布局;第二化肥厂要保持高负荷稳定运行,加快推进异构物分离塔改造进度;销售中心要抓住异丁醛效益较好时机,组织好出厂工作。

三是全力以赴推进严细管理。今年是公司“严细管理年”,严细管理要坚持“严”的主基调、“细”的高标准,有目标、有依据、有行动、有效果。落实岗位职责作为严细管理的一个抓手,要形成PDCA闭环管理。要保持督查和考核的高压态势,结合“信得过”班组创建,全力以赴推进严细管理。

四是群策群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正视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差距和不足,提升企业运营能力和绿色发展能力。要制定措施,努力降低吨油完全费用、吨化工产品完全费用。要严格审核固定资产投资,重点使用在技改技措、提质增效等方面,并在“三余”利用上多下功夫,进一步降低能耗物耗。要对标高质量发展体系建设的8个方面,研究符合高质量发展方向的项目。要用心打造高品质产品,“质量见精神,品质见品格”,全力以赴提升产品质量。

五是从严从实抓好党建工作。贯彻落实公司“两会”精神,把“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公司领导班子点题攻关项目,逐项分解到位,做到有督办、有落实。启动技术练兵比武活动,组织群众性竞赛活动,激发员工自觉学习的热情。做好特殊时期信访维稳工作,确保大局稳定。

在家的公司领导王伟、刘丰合、慕常强、孙海涛参加会议并提出工作要求。公司财务部、计划经营部、生产技术部对2022年1月份工作进行了专业讲评。财务部作高质量发展指标评价体系专题分析,生产技术部作公司节水减排工作推进情况专题分析。 (记者 王敬华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


信息来源: 
2022-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