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风险不回避 物资采购晒阳光

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齐鲁石化物装中心电气仪表科员工姜源打开电脑进入BW系统,查询价格,编制采购订单,有条不紊。

“中心业务流程刚刚优化,我们又调整了工作岗位。”姜源从仪表岗调整到了电器岗,“这既是工作的需要,也是制度的要求,我们感觉心里挺踏实。”

物装中心新领导班子到位后,将“全面梳理岗位职责,优化人员配置”作为党委会研究的第一个议题。该中心对每名员工的岗位职责、岗位年限、岗位风险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分析,印发了《物资装备中心物资采购重要敏感基层岗位人员交流及管理实施细则》,完善重点岗位人员定期轮岗制度,制定轮岗实施方案。

“不破不立,我们要通过计划采购人员轮岗交流,分工调整,减少和限制业务过程中的自由裁量权,有效规避物资采购潜在风险。”物装中心经理李聿营表示,这次岗位调整不仅在本科室进行,同时还实现了跨科室的交流,是物装中心历史上最大规模、最彻底的一次岗位调整。

岗位进行交流,物资采购组织架构也同步优化。专业业务科室成立了由科室领导、组长和业务骨干为成员的决策小组,集体研究计划下达、价格测算、招标方案、选商分配等关键业务,形成采购预案后提交中心专家组最终形成采购方案。

为积极推进采购管理优化提升,物装中心组建公司物资采购技术专家库,邀请公司专业部门及用户,深度参与技术复杂、单一来源、采购风险大的物资采购关键环节,充分发挥专业和技术优势,提高采购决策科学化水平。

“原来一般物资采购方案,各专业科室研究就可以确定,现在提级到中心管理。技术复杂的物资,邀请专家参与,集多人智慧,使决策更为合理、科学,降低了决策环节潜在风险。”物装中心党委书记王国钰说。

同时,物装中心开展全供应链业务培训,分批次组织业务人员对新制发相关规定、要求和规章制度培训学习,使业务人员进一步明确物资采购的程序和要求,规范采购行为,促进提升采购工作整体效率和依法合规、规范运行。

“我们在培训过程中,着重讲解业务操作过程中容易忽略、执行不规范的制度内容。针对工作中应招必招、独家采购、框架协议采购等容易存在问题的业务流程,结合案例分析,逐一进行讲解。”物装中心高级主管孙晓芳介绍。 (特约记者 刘婷)


信息来源: 
202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