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安全环保底线 全面夯实管理基础




(记者 王斐 王敬华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1月11—12日,齐鲁石化组织开展2022年春节前岗位责任制暨HSE大检查,进一步促进各级岗位责任制和安全责任制落实,强化HSE管理工作。本次检查由企管和法律部、安全环保部联合组织,八个组采用区域联检的方式,覆盖公司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和相关生产、辅助生产、后勤服务单位。

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带领第一岗检组,先后到胜利炼油厂、腈纶厂区域检查。

在胜利炼油厂南生产区中心控制室,张绍光查看岗位上摆放的应急处置卡,并让岗位员工现场随机拨打应急处置服务单位电话,全部畅通无阻。要求结合岗位实际进一步优化应急处置卡内容,确保遇到突发情况能真正发挥应急作用。同时,张绍光对催化裂化车间每个班组都设立党小组,班长同时担任党小组长的做法给予肯定。张绍光还询问了一线员工2021年收入情况。

来到胜利炼油厂第四常减压装置现场,张绍光重点检查了刚刚完工的地下管线可视化项目。要求炼油厂认真落实安全环保各项措施,特别是现场工程施工等直接作业环节,要以强有力的管理杜绝违章作业,坚决守住安全环保底线。

在腈纶厂,张绍光现场查看新产品试验中试装置,了解设备安装情况,对腈纶厂过去一年工作给予肯定。张绍光指出,腈纶厂在近几年生产经营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广大干部员工不气馁,不懈怠,团结一致,奋发努力,经过多次改革,人力资源优化成效明显,同时保持了生产稳定和员工队伍稳定。

张绍光强调,公司高度重视腈纶厂转型发展和新产品开发,要结合新产品研发、市场营销推价等工作,坚决打赢扭亏脱困攻坚战。

在与两个区域部分基层车间管理人员座谈交流中,张绍光详细询问了解“信得过”班组建设、车间党员量化积分考核以及HSE目标责任制落实等工作开展情况。强调要将这些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持之以恒做下去,并作为做好“三基”工作的有力抓手和平台,在公司内部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员工创造美好生活提供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带领第二岗检组,先后到氯碱厂区域、检验计量中心检查。

王玉亮对氯碱厂以及区域内相关单位2021年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强调要牢固树立创效意识,提高效益的同时还要千方百计提高人工成本利润率。当前,化工市场竞争加剧,企业要保持盈利,“专精特新”才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要在精细化产品上下功夫,要在新产品上作文章,大力发展燃料电池氢能,利用齐鲁石化技术优势,在做大氯碱产能上有所突破。要扛起“区域组长”的责任,与供排水厂、运维中心、检验计量中心等单位协调作战。公司专业化重组是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分责”不“分家”,要强化大局意识、融合意识、服务意识,弥补管理之间的空隙,服务好生产主业。

随后,王玉亮来到氯碱厂烧碱车间、电化车间、成品车间、供排水厂乙烯水务车间氯碱空压站现场检查。

第二天,王玉亮到检验计量中心衡器集控室、炼油化验室、第一计量站检查。对检验计量中心质量把关、计量保证、组织机构改革等工作给予肯定。强调产品质量关系到企业的生存发展,决不可掉以轻心,一定要把好产品质量过程管控和质量检验关。要提高质量检验标准,坚决把好出厂关,“合格不好用”的产品要视同质量不合格。要提高化工板块的数字采集率,力争尽快达到百分百,为计量业务数字化转型打好基础。数字化转型要引领改革发展,做好集中化验室的立项和建设,用自动化、数字化替代人工,敢于破旧立新,在自我否定中推进改革发展。


信息来源: 
2022-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