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字当头 细字为先



1月6日,2021年新入职员工、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连续重整车间加氢裂化外操于子硕,因成功避免一起事故,获得公司领导的现场颁奖。作为2022年的第一张嘉奖令,也打开了公司领导近年来首次为员工现场颁奖的先河。

此前,公司领导刚刚为安全环保部员工曹健颁发了嘉奖令。七天时间,两张嘉奖令,足以看出公司对安全环保工作的高度重视。

2021年12月30日上午,巡检中的于子硕正准备为空冷分支测温,忽然身上的硫化氢报警仪闪烁起来,紧接着一股硫化氢味道袭来,他屏住呼吸,迅速撤离现场。

“班长,现场有硫化氢泄漏!”手中的对讲机将突如其来的紧迫感传到了主控室。凭着仅有的经验,能够迅速作出精准判断并安全撤离,对于刚工作半年的于子硕来说实属难得。

返回操作室,于子硕与同事孙帅佩戴好空气呼吸器,立即赶往现场,一路摸索,找到了漏点。层层汇报,警戒隔离……一系列规范操作过后,一起事故被成功拦截。

“富含5%-10%高浓度硫化氢的油气,一旦泄漏到一定量值,极易造成人员中毒或着火爆炸事故。”车间党支部书记邱杨介绍,事故的危险系数远超想象。

“怕吗?”事后,于子硕反复问自己。说不怕,那是假的,紧急情况下,平常安全技能的积累就是他坚固的“铠甲”。

“入职以来,HSE考试让我对安全有了系统的认识,安全培训让我从理论上升到了实践,画流程竞赛让我熟练掌握了工艺和设备位号。”每一项安全技能的提升,都成为于子硕应对故障平稳处置的底气。

“小于给咱青年人打了个样!”车间内操张昊说,同样身为大学生,于子硕教会了我们要随时绷紧安全弦,身处生产前线,牢牢守住安全风险底线就是我们的红线。

“安全根本来说是自己的事,扎实的安全技能是保护自己最好的武器。”车间一班班长郑剑波有感而发,安全技能上的缺失,永远换不回第二次生命。

“胜利炼油厂连续重整车间始终把培育精细作风作为管理的重头戏,对每项工作建立流程和准则。”在谈到车间安全管理时邱杨介绍说,车间根据 “安全管理标准化班组”要求,把安全装进操作规则里。

“近年来,公司大力提升安全嘉奖力度,指挥棒作用日渐显现。新年伊始,出现生产异常及现场安全环保问题单位主管领导在早生产经营视频调度会上现场汇报、公司HSE会上承包商代表作检讨、连续颁发嘉奖令,这些都释放出了严细管理的严厉信号。”公司安全环保部经理齐立志介绍,齐鲁石化将继续加大安全管理力度,让人人争当安全守门员、安全守望者。(记者 朱亚菲)


信息来源: 
2022-0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