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扛起责任 牢固守住底线

“能力不足者,抓紧提升起来,思想松懈者,马上紧张起来,坚决把责任扛起来、把工作干上去,守牢安全环保底线。”1月5日,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主持召开公司HSE月度工作例会时着重强调。

张绍光指出,2021年12月公司安全环保形势总体可控。大检修之后,生产仍然没有达到稳定的运行状态。近期发生的问题一定要高度重视,举一反三认真思考。特别是对思想上的松懈和技能上的缺失,要敲响警钟。要找到缺失项,努力提高驾驭装置的能力、驾驭队伍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生产安稳长满优运行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

张绍光强调,一是落实好2022年度HSE工作,确保年度HSE监督管理工作要点落地。二是启动公司安全现状评价工作。三是严格施工作业安全监管,自元旦至全国“两会”结束期间,严格执行“两特两重”管理要求。四是持续做好大气质量保障工作。五是启动2022年绿色企业创建,持续推进环保绩效升级。

张绍光强调,严细管理要从会风会纪抓起,包括承包商在内,要专人参会、专位就坐,严禁一切与会议内容无关的举止。专业部门要加强对承包商的管理,严格控制分包,严禁转包。同时也要为承包商提供良好的服务,用更多的施工时间保障施工质量。对未立项的环保隐患治理项目,要尽快立项,挂牌督办,争取春节前完成立项。要结合“信得过”班组创建,发动基层力量,进行可燃气泄漏检测和整改。专业部门要从专业角度和HSE要素出发开展讲评,不要对着问题找要素,而是对着要素找问题,实现源头预防、过程管控。要加强内审队伍建设,培养一批专业内审人员,把日常工作融合到体系建设中,实现全要素覆盖。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保持常态化防控,绝不松懈。

张绍光主讲2022年安全培训“第一课”,带领与会人员学习公司HSE管理体系的有关内容,并与直属单位和机关部室代表签订了2022年HSE目标责任书。

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指出,安全方面,公司重大安全隐患治理进度未按照计划完成,两项安全隐患治理项目,要尽快完成可研报告和基础设计批复。环保方面,环保隐患治理进度滞后,工作中的短板影响了“绿色企业”创建。生产方面,精神懈怠和能力不足的问题正在叠加,要高度重视,深思问题背后的原因,深入查找和分析工艺或者设备方面的原因,加强专业管理,确保装置运行安全。承包商要加强自主管理,彻底整治包而不管的问题,不能等出现了问题再去管理和追溯。

王玉亮强调,一是抓好岁末年初HSE管理工作,落实好春节期间“两特两重”管理要求,狠抓现场安全和承包商管理。二是以2022年春节前岗位责任制暨HSE大检查为契机,立足于自查自改,调动基层积极性,持续跟踪问题整改,确保问题销项封闭。三是抓好防冻防凝工作,消除薄弱环节,做好应对极端天气的准备。四是全力抓好平稳生产,在寒流到来之前,尽快恢复检修装置运行。抓住公司绝大多数产品都有边际贡献的有利时机,组织好各装置的平稳高负荷生产,努力做大产品总量,保证整体效益。

公司领导刘训书、刘丰合、孙海涛安排具体工作,四个业务部门作专业讲评。与会人员参加安全考试,承包商代表作违章检讨。(记者 王敬华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


信息来源: 
2022-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