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关键“提问” 贴近实战“答卷”

述职、提问、回答、评议、测评……

2021年12月22日,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主持召开直属单位党委书记述职评议会。“主考”直属单位党委书记 “考试”。

“当前,你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哪些?”“如何聚焦这些问题,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推进问题解决?”

“主考官”张绍光的提问切中要害,贴近“实战”。

“考生”结合实际,“临场作答”。

“党委书记要头脑有思想,眼里有活。”听过满意回答后,张绍光强调,党建工作要聚焦问题发力。哪里有问题?哪里有瓶颈?党建工作就要跟进到哪里,就要在哪里发力。要聚焦生产经营中的突出问题,找准本单位“硬伤”,精准发力,推动问题解决。

述职和问答环节后,张绍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按照党中央部署,集团公司党组对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体现了党组织的纪律性、规矩性和严肃性。下一步,公司党建工作要着力在规范性、严谨性、有效性、创新性上多下功夫。

张绍光要求,要坚持常态化学习,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胜利油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健全党建体系,用好工作平台。发挥好党员示范岗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党员身边无违章、无事故、无违纪。要聚焦重点任务,提升党建实效。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廉洁稳定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坚决守住“安全、环保、廉洁、稳定”四条底线。

张绍光强调,党建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要持续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互促,不断提升党建质量实效。党委书记、副书记要找准定位,选对方法,用好平台。要善于调查研究,勤于思考,突出问题导向。工作上要有思想、有思考、有思路,杜绝以传统思维、传统做法搞自娱自乐。要弄清主角与配角、主动和被动,到位和越位、实功与虚功等关系。贴近工作实际,突出激励机制,研究制定明年绩效方案。要打造团结、敬业、廉洁的领导班子,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奋发、有为、向上的员工团队。以班子合力强劲、干部担当负责、员工干劲十足、业绩持续提升,打造一流政治生态和一流炼化企业,厚植党建优势,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齐鲁石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秦岭向述职者发问,并结合问题提出工作要求。供排水厂、离退休工作部、烯烃厂、塑料厂、信息中心、检验计量中心6家单位党委书记作述职发言,其他单位党委书记作书面述职。

会议进行了党委书记述职测评。与会人员对各单位党委书记进行了综合测评。(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


信息来源: 
2022-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