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外供氢气迈出坚实步伐

核心阅读

历时近5个月,比原计划提前1天,齐鲁石化首套氢气压缩充装系统项目于11月29日在氯碱厂建成实现中交,这标志着齐鲁石化氢气由自用到外供清洁能源迈出了坚实一步。

项目预计12月底正式投用,每年可外送氢气865吨,按照1吨氢气折合成体积为11200立方米计算,年外供氢气1千万立方米。如氢能源轿车每百公里耗氢1公斤,可供一万辆轿车分别行驶8650公里。

按目前市场价位,预计每吨氢气比现在销售价格高大约1万元,年可增加上千万元效益。

11月29日,历时近5个月的施工,齐鲁石化首套氢气压缩充装项目提前1天中交,这标志着齐鲁石化氢气由自用到外供清洁能源迈出了坚实一步。项目投用后可年外供氢气1千万立方米,供一万辆轿车分别行驶8650公里,将年增效益千万元。

借势布局氢能发展

随着国家对氢能发展的重视,作为央企的中国石化确定了在“十四五”时期,将发展氢能全产业链作为新能源发展的核心业务。

齐鲁石化作为中国石化唯一一家拥有生产氯碱产品的企业,有着电解工业原盐生产氢气的成熟技术,且通过该工艺生产的氢气成本低,质量好,优势明显,尤其是“十四五”期间国内聚氯乙烯行业整体走势仍被看好,特别是氢能发展空间巨大,这给齐鲁石化拓展氢能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去年10月22日,淄博市发布了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确定临淄区为规模化制氢产业基地,这又为齐鲁石化氢能产业发展提供了依据。

齐鲁石化迅速行动,提前筹划,经过反复研讨决定新上一套氢气充装系统,压缩后的氢气可作为氢能源产品外销。1月28日,氢气充装设施可研报告批复,氢气压缩充装系统项目列入重点项目。

“氢气充装项目是公司首个氢能利用项目,必须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成为公司新的效益增长点。”氯碱厂经理荣猛对氢气充装项目信心满满。

不等不靠全速推进

项目选址靠近氢压机,既便于充装,又可利用停产7年的液氯处理工序原址。随着5月底地面附着物拆除,地质勘探等工作立即展开,为后续施工争取时间。

7月5日,项目进入土建施工阶段。“阴雨天气和施工人员短缺是项目施工的最大难点。”氯碱厂机械动力科科长车晓刚说。

进入7月份,阴雨天气较往年明显增多,这给施工带来巨大挑战。该厂一方面筹备停工大检修,一方面要求施工单位,合理安排室内外作业时间。

为挽回因阴雨天延误的工期,他们一边完成剩余地面硬化工作,一边进行压缩机等设备的安装和管线预制。

“大检修与氢气充装项目施工同步进行,利用好大检修时机对不合理的设备进行改造,便于以后与氢气充装系统对接。”氯碱厂烧碱车间副主任刘振革介绍。

由于外运氢气质量要求高,为此氯碱厂利用检修停工时机,对干燥塔进行了更新改造,投用后的氢气质量将高于燃料氢纯度99.97%的国家标准。

紧抓机遇锁定目标

项目施工期间,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等公司领导多次到施工现场调研,指出氢能项目的重要性,要求抓住机遇,快速推进项目落地,早一天投用,早一天创效。

公司组织召开氢气充装项目协调会,要求各相关单位按照标准不降,时间不变的要求,快速推进施工项目,确保正点中交。

“土建接近尾声时,氯碱厂积极与物资装备中心、工程总承包商多次对接施工进度,高质量按期完成氢气充装项目。”氯碱厂机械动力科副科长刘赫说。

10月13日,氢气充装项目的核心设备,第一台氢气压缩机送达现场,开始进入安装阶段。氯碱厂严把安装质量关,查出问题62项,严格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整改。在加快施工的同时,对员工进行氢气充装培训,31人通过考试,获得了氢气充装上岗资格证。

11月29日,各单位联合验收组到现场进行了验收,达到中交条件,比计划时间提前1天实现中交。

齐鲁石化化工高级专家李兆华介绍,氢气压缩充装投用后,氢气经过压缩进行罐车充装,每台车3小时左右充装完成,由罐车外运到加氢站,预计年外送氢气1千万立方米,为氢能汽车提供优质的清洁燃料。

下一步氢气充装项目进入“三查四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预计12月底正式投用。(记者 孙万章)

信息来源: 
2021-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