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提升HSE管理水平和效率

(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李靖 杨尚锋)11月15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HSE管理体系化工第六审核组在齐鲁石化召开审核讲评会,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代表公司和公司党委作表态发言。

审核组充分肯定了齐鲁石化HSE管理体系建设工作亮点,指出了需要整改完善的系统性问题,就进一步做好HSE管理体系工作,要求抓实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工作,高度重视事故事件的统计分析和分享,注重挖掘深层次原因,持续改进工作,进一步提升HSE体系运行质量。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结合生产实际,抓好审核问题整改。

张绍光表示,齐鲁石化将认真落实审核组反馈意见,以推进HSE管理体系有效运行为抓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持续提升HSE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为集团公司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奠定坚实的安全环保根基。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夯实安全环保根基。要提高认识,知责明责、尽责担当,把HSE工作作为先于一切、高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工作抓紧抓好,通过强化体系思维,持续加强HSE体系建设。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等要求,细化分解安全环保责任,使安全环保责任主体、责任内容、责任范围、责任分工、责任追究具体化,增强责任落实的可操作性,将安全环保责任落实到具体领域和具体工作、压实到岗位和个人,推动责任制真正落实到位,不断提升公司安全环保工作水平。二是坚持立行立改,全力抓好审核反馈问题整改。要认真学习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全力以赴做好整改工作。要梳理分解整改问题,制定整改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和整改期限。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要做深入系统思考,找准问题根源,不断完善体系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公司相关部门和各单位要坚持领导挂帅、细化措施、统筹推进,确保整改工作不流形式、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做到举一反三、由点及面,根据体系运行要素之间的逻辑性、关联性持续改进,并不断完善要素监控指标,为完成全年HSE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凝聚工作合力,努力实现体系的有效运行。公司各要素主管部门要以落实审核组要求、抓实审核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对照体系工作要求,有效落实体系职责分工,真正把体系完善好、执行好、运行好,把体系要素和管理要求落实到各项具体业务中,落实到各项专业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中,不断加强要素运行指标监控,推进体系运行水平的持续改进和不断提升。

审核组成员,齐鲁石化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玉亮,公司领导刘训书、赵世广、王伟、刘丰合、秦岭、慕常强、孙海涛参加会议。

集团公司HSE管理体系化工第六审核组从11月8日开始,根据集团公司要求进行了体系全要素审核。审核内容为总经理2号令,《HSE管理手册》等制度的承接和执行情况。

信息来源: 
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