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党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齐鲁石化召开第十八轮党委巡察工作动员会,本轮巡察工作结束后,公司将完成对21个二级单位、15个机关部门的巡察任务,实现巡察全覆盖。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坚定不移——

本报讯 10月26日,齐鲁石化召开第十八轮党委巡察工作动员会。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对本轮巡察工作以及统筹做好明年和今后党委巡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张绍光指出,公司党委巡察目前已开展了十七轮,本轮巡察工作结束后,公司将完成对21个二级单位、15个机关部门的巡察任务,实现巡察全覆盖。公司在集团公司炼化板块第一家开展党委巡察,几年来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同时,也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任务发生了深刻变化,巡察推进过程中遇到了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张绍光要求,要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坚定不移深化政治监督。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思想,把党组关于巡察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五个必须准确把握”的工作要求,与公司实际相结合,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的实践性、精准性、实效性,推动党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政治巡察内涵,政治站位再提高、思想认识再深化、工作力度再加大。要紧盯“关键少数”,将政治巡察的“探照灯”聚焦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张绍光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高标准完成第十八轮党委巡察。巡察组要牢固树立“有重大问题没有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问题没有及时汇报就是渎职”的观念。既要有敢于监督的勇气和底气,敢于担当、直面问题、动真碰硬,又要注意谦虚谨慎、谨言慎行。被巡察部门要端正态度、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力配合,切实把党委巡察作为对自身的一次“政治体检”、党性的“集中补钙”和工作的“全面促进”,把接受和配合党委巡察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对巡察组发现的问题和不足,要主动认领,积极主动抓好整改,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本部门改革发展的动力。巡察办、被巡察部门、“对账联动”部门要坚持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共同做好发现问题的“前半篇文章”和解决问题的“后半篇文章”。

对于明年以及今后的党委巡察工作,张绍光要求,必须着力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必须着力消除巡察整改的短板,必须着力提高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必须着力强化巡察队伍建设。

张绍光强调,要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尺度不松,坚决把从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推动党委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为公司政治生态、管理生态持续根本好转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齐鲁石化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秦岭主持会议并提出要求。

会上,公司党委巡察办作进驻动员,被巡察部门综合管理部(党委办公室)、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机关党委)、生产技术部、计划经营部负责人分别作表态发言。(记者 周阳春 特约记者 石国政)


信息来源: 
2021-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