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绘健康低碳同心“园”

图为绿色环绕的齐鲁石化乙烯厂区鸟瞰图。(记者夏东明摄)


9月9日至10日,山东省健康企业建设评估组到齐鲁石化塑料厂、销售储运部,对健康企业创建工作进行现场技术评估。经过对安全、环保、职业健康、一般健康、企业信誉等方面细致考察,最终两家单位顺利通过评估,成为中国石化驻鲁企业和山东省首批通过健康企业现场技术评估的单位。

筑牢根基“三驱”并进

多年来,齐鲁石化以制度为根基,筑牢健康安全环保三大屏障,不断强化健康制度、环境建设,建立和完善与劳动者健康相关的各项制度,制定方案,以员工健康驱动岗位效率提升,以制度建设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安全环保的工作环境是员工危化品作业下的重要“保护伞”。因此,提升工作环境质量,保障员工身体健康成为公司在健康企业建设过程中的一项“大计”。为了改善员工的工作环境,公司投资近380万元,进行了危化品操作室新风系统改造项目,实现通风过滤换气功能,保证室内空气质量、新风量等指标满足规范要求,为员工工作环境及身体健康提供可靠保障。

2021年7月5日,中国石化启动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齐鲁石化—胜利油田CCUS项目建设,作为我国首个百万吨级CCUS项目的主体单位之一,齐鲁石化正全力推动项目尽快实施。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大背景驱动下,齐鲁石化作为其中一员,积极配合中国石化在国家碳达峰目标前实现二氧化碳达峰,力争比国家目标提前10年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为可持续绿色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噪声治理,管廊地面硬化,污水可视化改造等项目在全公司范围内掀起一股安全环保“旋风”,为员工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保驾护航,从2008年以来,公司每年投入上亿元进行环境治理,2020年至2021年又投入3000余万元进行岗位噪声治理,不断改善员工工作环境。销售储运部催化氧化装置建成投用,来自四面八方的废气经处理实现达标排放,为齐鲁绿色发展再添一笔。

健康为伍一路相随

为员工打造安全健康良好的工作环境是齐鲁石化的长期目标,各基层单位根据职业卫生情况设置了浴室,安装了热水器,贴心“小药箱”也纷纷走进每个班组、通勤车,为员工身体健康增添一道保护“屏障”。

长期以来,走在“健康建设之路”的齐鲁石化,注重安全思想的引导,不断强化员工身心健康和安全心理理念教育。今年以来共开展健康类知识讲座46场,安全心理学培训21场,“安全隐患我找错”互动活动17场,定期做好健康咨询及跟踪服务工作,将安全的“种子”种进员工思想和行为里。车间“员工之家”成为守护员工健康的主要阵地,为员工提供免费测量血压、体重、腰围等健康指标的同时,也将健康理念送到每名员工心里。“党员登高计划”将健康锻炼指标纳入到党员的年度考核指标,以直观的数字引导员工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员工“大健康”理念的全面铺开。

近年来,公司大力倡导“健康生活、健康工作”新风尚,深入推进企医联合,一起“健”家活动。员工身心健康服务深入扎实,125个基层车间与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结对,将专家讲座咨询服务送到基层。同时,医疗专家也纷纷走进特殊困难员工家中,将“一对一”的健康检查和护理指导护送到家。“一人一策”让“四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体脂高)员工群体感受到“健康医企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将医院专家请到身边,变身员工的贴身健康“管家”,推荐其加入公司体育协会,引导他们养成健康运动的好习惯。

“我们统筹整合北大医疗鲁中医院的医疗资源和专业资源,组织健康咨询和职业病预防讲座。”公司安全环保部副经理丁敏介绍,在健康咨询和职业病预防讲座基础上,公司积极开展全员“心肺复苏”技能培训,组织全体员工进行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切实增强应急救援能力,帮助突发重大急症的近10名在岗员工得到了及时发现和救治,切实为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增设了一条有力的安全“屏障”。

“汛期以来,员工的劳保鞋经常湿透未干,为了确保员工进入现场得到有效保护,公司临时增补了劳保鞋。”对此,员工们纷纷交口称赞。公司在加强劳动保护设施建设和投入上下功夫,在倡导员工强健体魄上做文章,定期安排查体,开展有益健康的文化体育活动,全方位守护员工健康。

“内外”兼修快乐为伴

“减了近100斤,干活都轻松了。”说起健身,体重达两百斤的热电厂乙烯动力站员工杨巍最有发言权,“干活、撸铁两不误。”杨巍把健身当作工作之余的一剂“调味料”,工作生活充满了阳光。

多年来,公司不断鼓励员工向身心健康目标迈进,部分单位建立了综合文体活动中心,集篮球、羽毛球、毽球等多种球类场地及员工EAP室、电教室、艺术创作室等于一体的综合性文体活动中心建成投用,为员工提供更加优质的休闲活动场所。

“工余运动一小时,成为我们每天释放身心的日常,身体和心情好了,工作效率也自然提高了。”篮球赛场上,销售储运部液体车间员工尹俊栋工余时间和工友们一起奔跑跳跃,释放压力。

结合“职工之家”等配套建设,公司大力配备健身器材,倡导“工余运动一小时,健康快乐每一天”,鼓励员工以体育锻炼的方式,提升身体素质,提高工作效率,成为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丰富员工教育引导形式、规范党团员组织生活的坚实阵地。

近年来,公司建立起了“1+7+100”EAP网格化工作体系(1个EAP项目领导小组、7个公司级心理服务中心和厂级服务站、100个基层心理服务点),推进EAP“进班组、到员工、入心坎”,把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融入到安全生产中心工作中。组织承包商施工人员等各层级人员开展安全心理学和心理实操技能培训1100人次。坚持开放日及“一对一”专家咨询活动,服务员工200余人次。如今,已形成“周周有咨询,月月有服务”的工作格局。

两天的细致考察,专家组见证了齐鲁石化两家单位在职业健康方面做出的扎实工作,员工身心健康指数、幸福指数不断提升,职业健康管理水平率先走在了行业前列,从制度建设到硬件设施,均体现了大国央企的行业风范。(记者朱亚菲通讯员孙健齐惠怡)


信息来源: 
2021-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