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获认证

9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首次向世界宣示中国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的愿景目标一周年之际,中国石化、中远海运、中国东航在上海联合举办我国首船全生命周期碳中和石油认证仪式,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分别向3家企业颁发我国首张碳中和石油认证证书。这是中国石化与中远海运、中国东航发挥各自优势,探索跨行业、全周期、零排放路径的创新实践,对我国交通能源领域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凌逸群出席并致辞。

凌逸群表示,中国石化致力于绿色低碳发展,努力争当可持续发展排头兵。此次碳中和石油项目是国内石油业、航运业和航空业首次合作开展的终端产品碳排放抵消,实现了覆盖“海陆空”全领域的石油碳中和,具有积极示范效应。为实现“双碳”目标,中国石化将努力提供更加安全洁净多元的能源保障。

该船原油是中国石化国勘公司在安哥拉的份额油,由中国石化联合石化进口,中远海运作为承运方将其运抵我国舟山港,并由高桥石化炼制。为抵消该船原油全生命周期碳排放,3家企业积极实施节能减排策略,购买国家核证的自愿减排量(CCER),并聘请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作为碳中和认证机构。中国船级社质量认证公司作为第三方核查机构,精准测算出该船原油全生命周期所产生的二氧化碳。中国石化承担该船原油开采、储存、加工、石油产品运输及车用汽油、车用柴油、液化石油气燃烧的碳排放抵消责任。(转自9月23日《中国石化报》一版)


信息来源: 
2021-09-29